今天是:
首页 - 台院要闻 - 正文

学校召开2021年度专业建设工作推进会

作者: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1-05-21


 

 

 

 

 

 


 

519日下午,学校在椒江校区行政楼四楼会议室召开2021年度专业建设工作推进会,校长陈光亭出席会议并讲话,副校长李钧敏主持。

陈光亭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召开此次专业建设推进会是非常重要而且必要的。在总结学校近几年来在专业布局优化调整和一流专业建设推进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后,他对专业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一要牢固确立以本为本的思想理念。要把工作跟本科教学工作的关系对应,要求各二级学院和各职能部门围绕本科教学和人才培养开展相关工作。二要做好顶层设计。做好专业建设的十四五规划,一定从大教学的角度思考的设计。要求各部门围绕专业的成长、成才开展十四五规划的各项子规划的工作。三要以四新建设和专业认证为契机,做好专业内涵建设,凝练专业特色。要以专业认证的理念、模式等改造专业。从专业的内涵出发,主要从培养方案、课程、教材、模式、机制等方面来加强专业建设。专业建设好不好,专业的内涵质量建设到底如何?关键的落脚点在学生身上。要以学生的成长、成才、未来的发展为目标,要在学生的发展中来体现我们的建设成就。在课外的学生科研、创新创业、学科竞赛等方面加大培养学生力度。要求各专业做好毕业后学生的成长情况的相关调研工作,并对数据进行分析和研究,得出的成果作为培养学生的要求。四要加强队伍建设。要做好高层次人才的引进工作,从教学的角度上,要契合教学的需要,引进名师,积极发挥科研人才教学作用等;做好双师型人才队伍建设。在产教融合背景下,应用型人才的培养需要双师型教师,需要做好校内教师培养和校外企业教师的引用;制定好学校的政策和机制。希望通过修订各项政策有效激励和引导教师愿意投入精力和智慧到人才培养中,从而产生效益。五要加强理论学习。要成为有理论指导、研究型的教师,要加强教师对理论的学习与贯通,文件的理解与执行,成果的提炼和总结。他说,通过本次会议,希望本科专业建设理念更加先进,思路更加清晰,目标定位更加明确,我们一起努力,持之以恒,久久为功,共同推动专业建设上质量、上水平,推动学校新的发展。

陈光亭还为获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制药工程专业颁发了项目经费和奖金,并为汉语言文学、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制药工程、小学教育、体育教育、数学与应用数学、护理学等7个建设培育绩效考核优秀的专业颁发了荣誉证书。制药工程、小学教育、护理学、数学与应用数学等四个专业负责人作了国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建设和申报的经验交流。

会上,教务处处长金凌虹介绍了建设培育专业绩效考核指标的优化情况,对考核结果作了分析,并对2021年度一流专业建设点申报工作作了布置,学校计划遴选出5-6个建设成效明显、专业认证工作基础扎实、具有区域办学优势的专业作为校级一流建设专业点立项,为2021年的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申报做好培育工作。

教务处、学工部、人事处、国资处、计财处、国际交流处、团委、信息技术中心、创业学院部门等相关负责人,二级学院院长或党总支书记、教学副院长及所有专业负责人、专业骨干教师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