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台院要闻 - 正文

学校召开护理学专业认证汇报会

作者:宣传部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1-10-25


10月25日,台州学院护理学专业认证汇报会在椒江校区第二会议室召开。专家组全体成员,台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陈挺晨、副秘书长张海星,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陈光亭,校党委副书记金先龙,校党委委员、副校长赵小明,台州市卫健委副主任郑贞苍、台州市教育局副局长罗鉴鸿出席会议。会议分阶段校党委委员、副校长李钧敏和专家组组长、教育部护理学专业认证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福建医科大学护理学院教授姜小鹰主持。

护理学专业认证专家组组长由姜小鹰担任,成员分别是教育部护理学专业认证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锦州医科大学教授李红玉,教育部护理学专业认证工作委员会委员、四川大学华西护理学院教授李继平,南通大学医学院教授徐旭娟,中山大学护理学院教授尤黎明,教育部护理学专业认证工作委员会委员、山西医科大学附一院教授杨辉,教育部护理学专业认证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上海交通大学护理学院教授章雅青。

姜小鹰代表护理学专业认证专家组对此次认证工作的目的、任务和要求进行了说明。她表示,专业认证制度是以自我评估和同行评估为基础的外部质量保障机制,可促使高校主动开展自我发展、自我激励、自我约束等质量保障工作。对于台州学院护理学专业的认证,将在对标《国标》的基础上,全面考察学校“以本为本、四个回归”的落实情况、立德树人、专业特色和优势、专业综合改革及成效、师资队伍建设、课程的两性一度建设、课程思政建设、质量保障体系和质量文化、人才培养质量与专业定位和培养目标的契合度等方面内容。她指出,全体专家组成员将严格遵守教育部、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和护理学专业认证工作委员会的工作要求、纪律要求和疫情防控要求,认真完成台州学院护理学专业认证任务。

陈挺晨指出,台州学院是台州医学教育事业发展的主阵地。近年来,学校秉持校地“命运共同体、利益共同体、奋斗共同体”理念,紧盯医疗卫生事业发展重点课题关键项目,加快医学教育改革发展步伐,为我市卫生人才培养、医疗科技进步出了积极贡献。他说,此次教育部专家组前来开展护理学专业认证既是对台州学院护理学专业办学质量的全面体检也是学校总结工作、发现问题、改进提升的大好契机。希望各位专家对护理学专业建设深入把脉问诊,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帮助提升台州医学教育水平台州学院和医学院抓住机遇,主动向各位专家学习请教,虚心听取意见,全力以赴提高医学人才培养质量和整体办学水平,为台州输送更多更好的应用型医学人才

陈光亭表示,学校高度重视专业认证工作,以“四新”建设为引领,坚持“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专业认证理念,并将专业认证理念贯彻落实到人才培养的全过程,将专业认证工作作为本科教学质量提升的重要抓手,进一步提升了育人实效。本次专业认证是对护理学专业的一次“全面体检”,也是对护理学人才培养的一次综合检阅,希望各位专家对护理学专业建设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学校将根据专家组的反馈,第一时间找差距、抓整改、补短板,全面加强内涵建设,持续提升办学质量。全校上下要全力配合、全面保障专家组工作开展,实事求是展现专业特色与育人成果。相信本次认证将进一步推进学校教育事业的快速发展,为加快建设一流应用型大学打下更加扎实的基础。

护理学专业负责人黄芳作专业建设工作汇报。在提问交流环节,专家组根据认证标准,就护理学专业相关问题提问,相关人员进行了现场解答。

学校附属医院、社区卫生服务实习基地相关负责人及代表,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医学院班子成员、师生代表参加了见面会。

见面会后,护理学专业认证专家组分别来到图书馆、医学实验大楼,分组考查教学基础设施。下午,专家组成员分三组走访台州市中心医院(台州学院附属医院)、台州医院、洪家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实地考察临床教学情况。

据了解,专业认证期间,专家组将通过听课看课、查阅资料、走访座谈、实地考察等形式全面深入开展认证现场考查,并于1028日向学校反馈认证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