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台院要闻 - 正文

2021年植物基因组学学术研讨会暨第八届进化生态学论坛在我校成功召开

作者: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1-11-15


11月13日-15日,由浙江省植物学会、浙江省植物进化生态学与保护重点实验室、浙江省生态学一流学科和浙江省院士专家工作站共同主办的“2021年植物基因组学学术研讨会暨第八届进化生态学论坛”在台州学院椒江校区国际会议厅举行。浙江省植物进化生态学与保护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杭州师范大学教授董鸣13位专家学者出席台州学院副校长、省植物进化生态学与保护重点实验室主任、浙江省植物学会副理事长李钧敏教授辞,浙江大学青年求是学者、浙江省植物学会青工委主任赵云鹏教授主持论坛。

李钧敏在致辞中代表台州学院和浙江省植物学会,对出席本次论坛的专家学者表示欢迎和感谢。在简要介绍生态基因组学的发展前景及我校生态学科的发展建设情况后,她表达了对生态学科未来的发展良好愿景。她表示,浙江省植物学会将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致力于为植物学与生态学领域的科研工作者的交流搭建桥梁与平台,推动浙江省植物学领域的创新与发展。

论坛上,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上海师范大学杨仲南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林荣呈教授等6位专家学者受邀作专题报告。内容涉及孢子和花粉中黄酮组分揭示陆生植物的演化,植物叶绿素合成途径的分子调控,生态基因组学应用于银杏、花卉、麻栎、青钱柳等多种植物的一系列高水平研究成果。报告高端前沿,视角独特,展现了基因组学在多物种、多角度、多领域与生态交互融合的发展趋势。

另外,10位青年学者也登上论坛讲台,以其活跃的创新思维,为全体与会人员作报告,内容涉及系统发育、物种进化、器官发育、植物入侵机制等。

受疫情影响此次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的方式召开200余人在云端相聚,围绕“植物基因组学”这一主题,展开热烈的交流研讨。

此次论坛的举办为从事生态基因组研究领域的科研人员提供了一个学术交流与思想碰撞的平台,不仅能进一步推进相关研究领域的学术进展,也将对生态与其它交叉学科的发展产生积极有益的影响。

据了解,为进一步提升植物科研人员的基因组学相关知识及实验设计能力,主办方还在会前组织了植物基因组学相关技术的培训会北京诺禾致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技术支持及浙江大学的教授作了基因组的组装、注释、数据库、基因组学相关研究方案的设计等六方面的专题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