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台院要闻 - 正文

学校举行2021年博士论坛

作者:校人事处    新闻来源:校人事处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1-12-13


12月10日,台州学院2021年博士论坛在椒江校区国际会议厅举行,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陈光亭出席并作讲话,校党委委员、副校长赵小明,校党委委员、副校长李钧敏,校党委委员、组织部长杨健国出席,校党委委员、副校长王正主持论坛,2018年入校的博士教师参加。

本次论坛分学校、学院两个层面举行。学校论坛上,26位博士代表汇报了入职学校三年来的工作情况、业绩成果、今后目标计划等,分享职业体会,对职业初始期、磨合期作了系统回顾,为今后发展明确了方向、坚定了步伐。

陈光亭在讲话中指出,近年来学校事业快速发展,人才是最重要的资源。学校牢固树立人才强校首位战略,主动出击拼抢人才,持续畅通人才通道,人才工作和师资队伍建设取得较为明显的成效。一是主动争取支持,培育人才引进政策优势。在人才引进工作中,将地方政府的人才政策和学校的引才政策相叠加,充分把握“一人一策”“一事一议”,在同类院校中形成了较大的竞争优势;2018年至今,学校新增博士330余人,专任教师中博士比例已接近50%,一批高层次人才、学术大咖齐聚台院。二是坚持科学评价,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专门修订《台州学院专任教师年度考核实施办法》,实施与岗位任务相匹配的考核政策;加大职称改革力度,为引进的高层次、急需紧缺人才开辟评聘绿色通道;完善各类型教师评聘条件,引导广大教师分类发展,提升业绩成果产出。三是落实人才为本,畅通人才成才的新通道。出台“1351攀登计划”实施办法,构建梯度化、分类别、重培养、相衔接的人才培养支持政策体系,每年分别给予入选者30万元、15万元、8万元、4万元的特殊人才津贴。

陈光亭对年轻教师提出四点希望:一要坚持立德树人,笃定教书育人定力。要把大学教师这项职业作为最崇高的事业去做,强化岗位的认同感、职业的荣誉感,坚守职业道德和操守,不仅教书,更要育人,让教学真正成为一门艺术。二要坚持进取有为,积蓄破茧成蝶的毅力。进取心是推动工作进步、事业发展的坚实心理基础和强大精神支柱,博士刚毕业是做事业最好的时光,切不可荒废,更不要有“歇一歇、停一停”的想法,要持续发力,尽快取得有辨识度的成果。三要坚持扎根学术,涵养洞悉发展的眼力。成为一名优秀的大学老师,一定要了解掌握本学科及相关学科领域的前沿动态及发展方向,紧跟时代与科技前沿,始终关注知识与现实世界的联系,只有站得更高、眼界更宽,才能当好学生的引路人。四要坚持服务社会,锻炼深入一线的脚力。要紧密对接市委市政府战略部署,抓住校地校企互动、产教深度融合有利契机,将学科建在专业上、把人才培养放在车间里、让科研论文写在大地上,深入产业一线、发挥专业所长、提升科研能力、加强成果转化,让个人发展与学校发展、社会发展同频共振,让教师这一职业既能实现赚钱养家梦想,更能践行知识报国理想。

陈光亭要求职能部门和二级学院关心关注青年博士成长,持续优化人才生态,厚培人才成长沃土,做好服务保障,提升服务效能,不断提高人才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让广大教师在台州学院这个大家庭心无旁骛地干事创业。

各二级学院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