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台院要闻 - 正文

学校召开专业认证专题研讨会

作者:教务处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2-01-01


12月31日上午,学校在椒江校区行政楼四楼407会议室召开专业认证专题研讨会。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陈光亭出席并讲话;党委委员、副校长李钧敏主持会议。

陈光亭认为此次研讨会非常有意义有价值,并指出专业认证是落实立德树人,推进专业内涵建设的重要抓手,其真正目的是形成高校育人质量文化。

陈光亭结合今年四个接受认证专家进校考查专业的反馈意见,从过程培养、质量保障、师资队伍、制度建设以及投入保障等五方面提出“十六字”要求。一是“形神俱佳”。专业认证不仅要按照认证要求和标准做好形似,更要在专业内涵与质量方面达到真正要求的神似;二是“软硬兼施”。在软的政策制度方面,校院层面要加强梳理,对教师既要有激励又要有制约,如学术、教学等研讨制度。在硬的条件保障方面,本着谁先建设谁先投入的原则,充分保障教学资源的投入,并充分发挥设备的实际教学运用;三是“人财兼备”。从数量与质量两个维度逐年逐步改善相关专业师资结构问题,欠缺但必要的管理人员也要落实到位,同时确保师资建设和教学建设经费投入,更好地保障专业内涵建设。四是“校院合力”。专业认证考查的是专业,实际上也是对学校整体办学水平和质量的考查,专业要有主体意识、责任意识,各职能部门也要有相关的制度保障措施。

李钧敏指出此次研讨会的召开,一方面是为了交流总结专业认证各环节的经验和做法,另一方面更是通过研讨专业认证存在的主要问题,为下一步专业认证工作理清思路,明确整改方向。她希望通过总结梳理,大家更加凝聚合力,以专业认证为抓手,进一步提升学校教育教学质量。

研讨会上,已完成专业认证现场考查工作的护理学、制药工程、英语和小学教育等四个专业围绕认证申请、自评、进校等环节重点交流了主要的工作经验和整改问题。思想政治教育、土木工程专业代表2022年度参加认证的专业发言,马克思主义学院、电信学院代表公共课学院发言,教务处、学工部、航空学院和教学督导作了深入交流。

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各二级学院教学副院长、各专业负责人、高支撑跨学院课程团队负责人、校督导代表参加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