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台院要闻 - 正文

学校召开通识教育改革大会

作者:教务处    新闻来源:教务处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2-05-02

4月29日下午,我校在椒江校区国际会议厅隆重召开通识教育改革大会暨通识教育中心成立仪式。党委书记崔凤军,党委副书记、校长陈光亭,党委委员、副校长王正出席会议;党委委员、副校长李钧敏主持会议。会议邀请省社科联名誉主席、浙江工商大学文科资深教授蒋承勇,复旦大学通识教育中心主任、哲学学院院长孙向晨,浙江工商大学教务处处长厉小军,浙江省教育厅高教处二级调研员王国银,超星集团课程内容部总经理李阳阳五位领导嘉宾作线上专题报告。


   


会上,李钧敏首先以“一图读懂”模式从通识教育改革目标、教育理念、课程体系、教育空间、组织管理等五个方面,清晰解读了我校通识教育改革方案。方案提出了培养具有“忠诚、奉献、进取、合作”特质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时代垦荒者的通识教育总目标,提炼出“和美精进”四个字的核心改革理念,精心设计了综合素养通识课程五大模块,成立了台州学院通识教育中心和“4+3”分中心,开发了通识教育数字化服务平台。



会议举行了台州学院通识教育中心成立仪式,崔凤军、陈光亭为中心揭牌;与会校领导为思政政治、交叉学科、综合素养、创新创业、体育、美育、劳育等七个通识教育分中心授牌。



在主题报告环节,蒋承勇教授以通识教育与大学生素质教育为主题,提出通识教育是素质教育的重要途径,要通过实现“专业的人、文化的人、世界的人”三位一体来达成“专业成才、精神成人”的总体培养目标;孙向晨教授分享了复旦大学通识教育的建设成效,详细介绍了复旦大学通识教育在建设理念、质量保障、组织管理,以及通识教育成果“溢出”等方面的宝贵经验;厉小军教授介绍了浙江工商大学在数智化时代背景下,构建实施的“六博雅”通识教育路径,分享了具体思路和举措;同时三位专家充分肯定了我校的通识教育改革方案,并结合地方性应用型高校办学定位,对今后通识教育改革实施提出了宝贵建议。

省厅二级调研员王国银作主题报告总结发言,他对大会的成功举办表示了祝贺和高度评价,并提出了四点希望:对通识教育的认识要再提高,课程要再优化,教学要再创新,质量要再提升。





会上,与会校领导与通识教育分中心负责人共同启亮了学校与超星集团共同打造的通识教育数字化服务平台。超星集团李阳阳总经理对服务平台的功能与应用作了介绍。





陈光亭作总结讲话。他指出,本次大会的召开标志着我校新一轮通识教育改革的全面启动。他强调,作为应用型高校的通识教育改革应强化四点认识:一是应用型高校深化通识教育改革是时代必然,是提升应用型人才跨学科知识、思辨质疑、逻辑思维能力、可持续发展能力的必要途径;二是应用型高校通识教育改革特色要凸显办学定位特色,立足地方资源,构建特色鲜明的本土化通识教育体系;三是应用型高校实施通识教育改革必须观念转变先行,要求管理者、教师、学生的观念和认识上都更加到位;四是应用型高校实施通识教育要与三全育人有机融合,要强调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





本次大会的召开,标志着我校通识教育改革迈出了新的步伐,组织形式、内容体系都上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学校接下去将进一步深化通识课程改革,努力实现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时代垦荒者的总体目标。

校通识教育委员会成员、各分中心负责人,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分管教学副院长,督导和教师代表等参加线下会议。

文:王力天/图:金柔雅/审核:金凌虹/责任编辑:金柔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