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台院要闻 - 正文

“统筹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全国学术研讨会召开

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新闻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2-12-03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化学校思政课改革创新,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12月3日“统筹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全国学术研讨会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台州市和锦州市同时举行。辽宁省教育厅思政处处长胡承波浙江省教育厅宣教与统战处处长陈雷渤海大学党委书记刘洋台州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乐传永出席并讲话。开幕式由台州学院党委副书记金先龙主持。台州市教育局党组成员林鉴兵,台州学院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金松参加研讨会。

来自全国大中小学25000余名专家学者和师生代表通过现场直播和腾讯会议等方式,两所高校有关部门负责人、师生代表及当地相关主管部门、联盟学校负责人在线下参加了此次学术会议



在开幕式上,乐传永指出,加强和改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是新时代教育工作的重要内容,是落实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任务的关键环节。台州学院作为台州市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联盟试点牵头单位,致力于打造具有台州特色和优势的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样本。今后,学校将进一步加大对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支持力度,绵绵用力、久久为功,在扎实推动思政课教育教学改革创新高质量发展中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胡承波表示,辽宁省高度重视思政课建设,积极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极大推动了辽宁省思政课建设的内涵式发展。陈雷充分肯定台州市和台州学院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方面的积极探索与经验做法他希望学校充分发挥区域优势,将大陈岛垦荒精神等优秀地方文化有机融入思政教育,打造区域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的“台州样板”。刘洋表示,渤海大学作为辽宁省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联盟试点牵头单位之一,将继续把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工程,持续推动思政课内涵式发展。


△金先龙主持论坛开幕式



上午主旨报告会,北京师范大学思想政治教育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冯刚教授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颜晓峰教授东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长江学者田鹏颖教授大连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洪晓楠教授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张志丹教授辽宁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谢晓娟教授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导师秦在东教授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代玉启教授河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导师、台州学院“三台学者”孙其昂教授大连海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吴云志教授分别作了题为《从思政课一体化到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的深化》《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根本途径》《在差异和统一中把握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在坚持“八个统一”中深化“课程思政”建设》《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共同体建设的问题与应对》《实现教学内容递进,螺旋上升地上好大中小学思政课》《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几个着力点》《夯实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文化支撑》《论大中小学思政课理论的三重逻辑》《思政课教师队伍培养是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关键》的报告共同贡献了一场学术盛宴。

在下午的主题报告会上,来自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辽宁师范大学等单位20名专家学者,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重要论述,新时代统筹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地方共同体创新实践等方面做了主题报告分享。

会议还进行了青年学者与研究生优秀论文学术观点汇报的平行论坛。



闭幕式上,在台州、锦州两地会场同时为获奖教师和学生代表颁发荣誉证书。渤海大学党委副书记王继成致闭幕词。

本次学术研讨会由浙江省教育厅、辽宁省教育厅主办,台州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研究中心、渤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台州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辽宁省思政课名师工作室、浙江省思政课名师工作室承办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在充分解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基础上,为统筹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提供了新的研究视角和清晰路径。

文:李正军/图:金柔雅/审核:张礼强/责任编辑:金柔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