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台院要闻 - 正文

全文丨用无悔奋斗书写青春华章——校长乐传永在台州学院2023届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作者:学校办公室    新闻来源:学校办公室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3-06-09


用无悔奋斗书写青春华章

——在台州学院2023届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校长 乐传永教授

亲爱的2023届全体毕业生,

老师们、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仲夏之时、万物并秀。心湖畔的百花争艳、静溪旁的柳树成茵,让台院的夏天成为最缤纷的季节。空气中洋溢着莘莘学子的欢声笑语,充满了青春挥洒的丰收喜悦,交织融汇成了校园里最迷人的风景。

六月的台院,也是离别的日子。过几天,全校近4000名学子将离开学习生活了几年的校园,勇敢踏上社会,开辟新的人生之旅。

今天,对同学们来说,是求学生涯中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大家正式告别了大学生活;对我来说,也是人生中的第一次——在高校执教30余年,首次以校长身份,在毕业典礼上讲话。说真的,有些忐忑、但很激动,看到你们几年来的磨炼与积淀,眼神中少了进校时的迷茫和困惑,更多的是火、是光,是对青春不负的执着与向往,是对美丽校园的依依不舍与眷眷深情。

时光不语,却见证所有。如今的你们,让老师们倍感自豪:

在你们当中,有敢于创新的“急先锋”,19中文丰凯鑫同学,在国家、省级创新创业大赛中斩获金奖、银奖,成功考取辽宁师范大学汉语言文学研究生;19商英龚晓双同学,在全国英语知识竞赛、写作大赛等众多赛事中拔得头筹,主持多项国家、省级科研项目;19电子陈楠星同学,摘得TI杯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桂冠,实现了学校在该项赛事上的历史突破;19制药蔡沁伶同学,斩获省双创大赛、职规大赛金奖、一等奖,实现了学校在两项赛事上的历史突破,获评省“最佳创新创业之星”;19材科严子心同学,荣获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国赛三等奖、省赛特等奖,拥有国家新型专利1项,发表SCI论文1篇。有敏而好学的“小标兵”,19中教娄芸同学,将国家奖学金、校十佳学习标兵、校三好生尽收囊中,并带动班级拿下特优学风班称号;19康复洪佳莉同学,是国家奖学金、省政府奖学金、校三好生“三冠王”;19生制吴佳怡同学,包揽了省政府奖学金、一等奖学金、校三好生,并以优异成绩考取西北大学研究生。有心怀大爱的“小太阳”,19国贸吴艳雯同学,以爱心助力脱贫攻坚,积极投身善行100志愿活动,获评全国“超星志愿者”称号;19道桥王智越同学,关爱听障儿童、参与春泥计划,优秀事迹多次被国家、省级媒体宣传报道;19英教项展恺同学,践行“把论文写在大地上”,主动开展“共同富裕”研究,为地方政府推动共同富裕积极建言献策。有拼搏进取的“多面手”,19小教卢佳玲同学,在学习、体育、文艺、双创等多赛道争先创优,取得丰硕成果;19数学陈云露同学,智育、综合稳居第一,参与国家、省级竞赛近20项,实现了学习、竞赛“双向奔赴”。有乘风破浪的“小姐姐”,19思政高雅雯同学,凭借出色的朗诵技艺,屡次获得省、市朗诵比赛一等奖,并多次登台建党百年等大型文艺演出;19音乐蒋子懿同学,凭借出色的古筝技艺,在省、市比赛和演出中获奖无数,被上海音乐学院成功录取。有潜心科研的“小达人”,19生科陈亦权同学,以第一作者在核心期刊发表论文,更以“第一顺位”成功考取浙江大学研究生。有自强不息的“奋进者”,19机械吴毅同学,坚信“知识改变命运”,在逆境中奋起,以坚韧姿态直面挑战,斩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等多项殊荣。有拼搏进取的“大狮子”,19体教章鑫钢同学,校舞狮队队长,舞狮项目国家一级运动员,致力舞狮文化传播,多次参与国内外舞狮大赛,斩获奖项40余项。

当然,还有更多同学的先进事迹,来不及一一点出。这几年,大家都在各领域、各赛道努力奋斗、披荆斩棘,谱写了大学生涯的精彩华章,我要为你们点赞,你们都是台院YYDS!

心中有火、眼中有光,是党和国家赋予时代青年的动人标签!

几年来,同学们见证并亲历了祖国的发展与荣光,与祖国一起奋斗,共同成长: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你们气势豪迈,音韵铿锵;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中,你们意气风发,神采飞扬;在抗击疫情志愿服务中,你们勇敢向前、展现担当;在北京成为全球首座“双奥之城”时,你们热血澎湃、充满自豪……

几年来,同学们也用自己的青春和才华建设台院、装点台院、感动台院,学校与你们一道,度过了一段精彩的时光:学校跻身硕士学位授予高校,开启了“升大、申博、创一流”发展新征程,你们都是改革发展的受益者;台州市委、市政府全力支持学校发展,我们的办学实力和美誉度、影响力节节攀升,你们是当之无愧的见证者;学科专业群、科研平台群、产业学院群、“1139科技小分队”像毛细血管一样融入三台大地,擦亮了服务地方的“金招牌”,你们都是身体力行的参与者。现在,我们有了硕士点,你们可以在学校继续深造;等我们拿下博士点,母校期待重现你们的身影。

青春,主打的就是一个“缤纷多彩”。步入社会的你们,都是执笔人生的大画家,画卷美不美、出不出彩,是充斥着“清澈的无知”、还是绽放着无悔的青春,取决于大家手中的五色颜料。

临别之际,我想以学校校标中的红、白、蓝三色,勉励大家,用无悔奋斗书写多姿多彩的青春华章:

希望你们用鲜艳的红色,描绘青春最靓丽的底色

一要胸怀国之大者。心中有丘壑,眉间显山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00后”的你们,生逢盛世,“两个一百年”交汇期与个人成长黄金期高度契合,这是当代青年的“大任天降”。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置身于伟大的历史洪流,同学们应当葆有家国情怀和人类关怀,逐梦星辰大海。希望你们既有“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爱国之情,又有“勇立潮头、敢为人先”的强国之志,更有“实干笃行、不负韶华”的报国之行。心怀“国之大者”,在时代的洪流中锤打磨炼,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征程中,绽放出最绚丽的青春之花。

二要传承垦荒精神。大陈岛垦荒精神,是台州的城市精神,它犹如一座灯塔,指引着台州创造了一个个“从0到1”的奇迹,更是“四千精神”的生动实践。当下个别青年,还未经历社会的“毒打”,就开始呜呼哀哉“躺也躺不平、卷也卷不动”;试想下,60多年前,467名年龄相仿的有志青年,义无反顾踏上满目疮痍的大陈岛,如果当时他们选择“躺平”,就不会有今天美丽富饶的“东海明珠”。希望同学们立志做垦荒精神的弘扬者、传承者、践行者,学习垦荒队员艰苦创业的品质、奋发图强的毅力、无私奉献的格局、开拓创新的勇气,将红色基因深度融入灵魂和血脉,争当“忠诚、奉献、进取、合作”的新时代垦荒者。

三要汲取校史力量。百年台州学院、百年烽火弦歌。1938年,日本侵华战祸殃及台州,为延续台州的教育希望,我们举全校之力西迁,从临海途经黄岩,最后迁至仙居广度,这是多难兴邦、置之死地而后生的真实写照,也是薪火相传、弦歌不辍的生动实践。为国家之崛起而读书、为民族之富强而奋斗,深深烙印在每一位师生心中,这是属于台院的“西迁精神”。希望同学们传承百年校史,心怀“少年负壮气,奋烈自有时”的高远抱负,勇敢拼搏、肆意生长,奋力跑出逐梦青春的“加速度”。

希望你们用庄严的白色,擦亮青春最朴实的本色

一要勤于德的修养。白色,是一幅画卷的底色,没有白色的画布,犹如“巧妇难为无米之炊”;道德对于人生的意义,也是如此。历史学家司马光在《资治通鉴》写道:“才德全尽谓之圣人,才德兼亡谓之愚人,德胜才谓之君子,才胜德谓之小人。”学校校训“澡身浴德、修业及时”,前半句就是强调要像日常清洁身体一样,勤于道德的修养。当你们满怀对未来的憧憬,离开宁静、自由、宽松的大学校园,多元的价值可能让你们无所适从,也可能碰到各式各样的诱惑与挫折,犹如航行在大海之上,时而艳阳高照、风平浪静,时而狂风大作、巨浪滔天,想要“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便要有“定海神针”之法,那就是心中的“善恶之辨、美丑之分与道德界限”。

二要保持谦逊之心。过几天,同学们就要走出象牙塔、跳出舒适圈,进入新的环境,变成职场“小白”,要谨记:谦逊,永远是最大的必杀技。真正厉害的人,往往谦卑有礼、平易近人,空虚的麦穗只会高傲地看向天空。BBC有一个纪录片,讲述了南极企鹅的日常习性——企鹅在上岸前,会拼命往下深潜,等到一定深度,再摆动双足奋力跃出水面,看似笨拙,实则为了蓄势而上,这就是“企鹅定律”:没有沉潜与积淀,就没有爆发和力量,只有甘于沉下去,才能浮上来。希望你们到了新环境后,甘于坐冷板凳,以空杯心态学习本领、积蓄底气、突破自我,今后成功的你,会感谢曾经默默付出的自己。

三要敢于实干担当。有人说,青春没几年,疫情占三年。突如其来的疫情,成为你们青葱岁月里的独家记忆。当新冠爆发之际,医护人员白衣执甲、逆行出征,在那个至暗时刻,全国驰援湖北抗疫的42000多名医护人员中,“90后”“00后”占了1/3,在那些“大白”身上,我们看到了当代青年的“铁肩担道义”。正因为年轻,要有在大事难事面前豁得出去、扛得起来的勇气和责任,敢于接“烫手山芋”,敢于啃“最硬骨头”,关键时候冲得上、顶得住,往往越是急难险重,越能快速成长。

希望你们用纯净的蓝色,增添青春最耀眼的亮色

一要把读书当作一种生活方式。校标中的蓝色,是书本和学位帽,代表着知识的海洋。古往今来,凡爱读书者,总能激发“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的思想活力,得到“夜来一笑寒灯下,始是金丹换骨时”的智慧启发,滋养“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的浩然之气。爱读书,开卷有益,读好书,心明眼亮。读一本好书,就像与一位智者对话,他讲着,我们的灵魂答着,能帮助我们增强工作能力、完善知识结构、提升精神境界。立身百行,以学为基,不懈求知的热情和终身学习的精神,永远都不会过时。

二要培养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上可九天揽月、下可五洋捉鳖”,蔚蓝的天空和大海,是我们一代代人的不懈追求。上个月,神舟十六号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浩瀚太空再度迎来了中国人逐梦苍穹的身影,朱杨柱、桂海潮两位宇航员,年龄都只有37岁;“奋斗者”号全海深载人潜水器,创造了中国载人深潜万米新纪录,设计团队平均年龄也仅34岁。奋斗、青春、担当,是新时代青年最亮丽的底色。人生没有四季,努力就是“旺季”,不努力就是“淡季”。希望同学们将“越是艰险越向前”“不破楼兰终不还”“敢教日月换新天”,变成身上最耀眼的时代标签。

三要涵养海纳百川的宽阔胸襟。用当下流行的话说,就是“把格局打开”。格局,是一个人对自己人生坐标的定位,是一个人的态度、眼光、胸襟、胆识、意志、精神等核心要素的内在布局,决定了人生层次和高度。有格局的人不会在意当前的诱惑,不会被当下束缚,反而会着眼长远,看重未来会获得的结果。儒家的“仁者无忧”“吃亏是福”,道家的“欲取之必先与之”,佛家的“渡人渡己”等都是格局观、格局思维的价值体现;“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讲的就是这个道理。希望同学们既能低头拉车,也会抬头看路,努力提升自己的认知层次和看待问题的高度,不为蝇头小利窃喜,而是辩证看待事物的长远发展。

同学们,絮叨半天,只因师生一场、万般牵挂,此去一别,惟愿山高水长、各自珍重。相离莫相忘、且行且珍惜,在母校眼中,满天星辰不及于你们!

最后,衷心祝愿全体毕业生鹏程万里、前程似锦,用无悔奋斗书写青春华章!

谢谢。


文:学校办公室/图:宣传部/审核:学校办公室/责任编辑:金柔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