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凝聚共识抓落实 推进优良教风学风建设

作者:建筑工程学院    新闻来源:建筑工程学院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8-09-28

    为进一步推进“四个回归”,切实提升教风学风,实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新学期开学以来,建筑工程学院以问题为导向广泛调研,凝聚共识、完善机制,全员联动积极开展教风学风建设。
   
以问题为导向,深入调研,完善学院管理机制。学院分别召开团队负责人、教师代表、学生代表、教学督导、行政教辅人员等座谈会,广泛听取教风学风建设及学院管理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在此基础上,重新构建学院组织架构,设立土木系、市政系、交通系和建筑系四个系及力学类课程组等10个课程组;改组学术委员会、教学委员会及创新创业工作委员会;出台《基层教学组织(课程组)管理办法》《教学材料归档管理办法》《创新创业工作管理办法》,为教风学风建设提供组织和制度保障。
   
以师德为核心,讲奉献、正师风,全员联动立德树人。学院多次在教职工大会、党支部会议、班主任会议上,组织教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及全国高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提升教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要求教师在教育、管理和服务各个岗位做“四有好老师”注重发挥班主任、辅导员队伍在学风建设中的引领指导作用,每周召开学工例会、定期召开学生工作研讨会,研讨落实各项学生工作,形成高效的学生工作机制。
   
以严格管理为抓手,抓小抓早,严教风、正学风。严格落实学校各项规章制度,强化纪律观念,规范学生日常行为;完善席卡进课堂、9.10禁令及晨读、晚自习管理;明确教师课堂管理职责,严肃课堂纪律;开展教学督导组听评课指导,提升青年教师教学水平;“两风”督查制度化,以学院领导、辅导员和班主任为主的“两风”督查组和以学生骨干为主的学风建设工作组互为补充,形成“有记录、有反馈、有跟进”的“两风”督查制度;教学联动,家校联动,多管齐下实施“预警告知书”、谈心谈话、“一对一结对”预警帮扶机制。
   
以特色创建为引领,注重指导,学风建设有亮点。注重班级基层建设,通过班长书记例会、学习委员交流会、寝室长会议等,多渠道了解各班学风建设工作情况;班主任、辅导员深入交流,共同指导各班创建特色活动。目前已形成寝室公约、周会制度、提前一刻钟计划、1+5帮扶责任制、实验室晚自习行动、分小组学习活动、凝聚力建设工程等一批有效抓手,推进班级建设和学风建设。
   
以平台建设为契机,整合资源,拓展教风学风建设新阵地。近年来,学院着力打造“桃李春风促成长”“建工会客厅”“新老生交流会”“辅导员有约”“校友回巢”“考研励志班”及学科竞赛等平台。各平台经常性开展活动,在师生中形成良好的辐射效应,吸引师生积极投身到教风学风建设中。
   
凝心聚力,众志成城;务实创新,开拓发展。学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建工学院将继续保持全员育人的传统,深入开展教风学风建设系列活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