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德业大讲堂第三十一讲:曹登银谈歌唱与情绪健康

作者:顾琪欢 许诺 章杰 马晓宇    新闻来源:校团委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9-10-15

 


10月14日晚,艺术与设计学院副院长曹登银应邀做客德业大讲堂“书香校园”系列讲座第三十一讲,作“歌唱与情绪健康”专题讲座。椒江校区近200名师生代表聆听了讲座。
    讲座伊始,曹登银老师以音乐的起源与发展为切入点,引出了歌唱的基本理论。她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分别介绍了歌唱的发声器官、呼吸种类、呼吸方法、咬字吐字、共鸣原理,以及声部的类型与声区、判断与确认,并且告知同学们如何注意嗓音卫生。接着,曹登银老师紧扣歌唱与情绪健康这一主题,深入浅出地讲述音乐与健康情绪的互生关系,强调歌唱是高级复杂的运动。
    讲座中,曹登银老师以现场教学、发声训练、呼吸吐气等形式,充分调动现场气氛,带领师生领略了歌唱的魅力与技巧。在互动环节中,同学们踊跃发言,提出了“如何判断自己是否走音”“如何找准自己的音调”“是否应该选择歌手这一行业”等一系列困惑,曹老师以幽默风趣的语言为同学们一一作答。现场,一位前来聆听讲座的小朋友主动要求现场表演,音乐系同学展示专业唱功,曹登银老师还亲自弹钢琴为她们伴奏,掌声此起彼伏,再次将讲座推向了高潮。最后,她叮嘱大家:正是因为歌唱家有自己个性的唱法,才能取得独特的成就。因此,在歌唱练习的过程中不应急于求成,而是充分了解自己的声域,选择适合自己的唱法。本次讲座使广大师生更加深刻理解歌唱与情绪健康的关系,同学们均受益匪浅。
    曹登银,安徽广德人,台州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副院长,副教授,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讲授《声乐》、《声乐教学法》等课程,曾举办个人独唱音乐会两场,多次参加台州市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演出,指导学生举办声乐汇报音乐会五场,指导学生参加省市级声乐比赛多次获奖,发表学术论文十余篇,曾获浙江省教育厅优秀论文评比一等奖,主持和参与国家级及省市级教科研相关课题多项。主要研究方向为音乐教学研究,对歌唱教学的研究颇有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