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吴国庆做客“青听1139”:用哲学论成长

作者:严紫奕,施思,马骋昊    新闻来源:校团委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9-11-13

1112晚,校学生会主办的“青听1139”第三十四期活动在椒江校区心湖书吧举行。校纪委书记吴国庆受邀出席活动,与同学们探讨哲学的重要性及如何学哲学、用哲学。校学生会主席梁诗格主持。

本期“青听1139”是吴国庆与青年学生围绕“大学生活与人生成长”系列主题的第二讲,以“如何学哲学、用哲学”为切入点,承接前期“大学学习与人生成长”再度展开讨论。引用《孟子》“先立乎其大者,则其小者弗能夺也”,吴国庆表示,在社会转型加剧的当下社会,大学生难免会对自己的未来方向和人生定位感到迷茫,这时用哲学来把握方向、开拓格局就显得极为必要;同学们要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基本原理,用哲学的辩证思维和方法来完善自我认知、找准人生定位。“纷繁复杂的世界中找准人生方向,不迷茫、不迷惑,需要哲学指导” “学习哲学首先要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打好方向后可再去学习中国传统文化和西方哲学思想” “实际上我们每个人每天都在用哲学,‘日用而不知’”“学哲学并非只是来源于书本,生活处处是哲学”……吴国庆用生动形象的语言为大家讲述哲学的基本特点、社会功能以及如何学哲学、用哲学,将哲学思维带进了同学们的生活,使同学们真切地感受到了哲学的魅力。

互动交流中,吴国庆耐心解答,就同学们关心和疑惑的问题一一解答。活动尾声,吴国庆表示,同学们都很年轻,都有无限的可能,并对同学们寄予了深切的期许:同学们要把辩证唯物主义、历史唯物主义作为自己的看家本领,要将学哲学、用哲学变成习惯,用哲学视角看问题,活出自己的精彩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