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德业大讲堂第三十八讲:“一个人的生活史”

作者:吴佳琪 杨浩 张星涵 娄以恒 丁新洳    新闻来源:校团委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9-11-15


1114日晚,教师教育学院葛福强老师应邀做客德业大讲堂“书香校园”系列讲座第三十八讲,作《社会·哲学·大学:一个人的生活史——读<三松堂自序>》专题讲座,校纪委书记吴国庆及两百多名师生听取讲座。

讲座伊始,葛福强就“《三松堂自序》是一篇文章还是一本书”这一问题为切入点,以轻松幽默的语言,用史论结合的演讲方式,介绍了回忆录《三松堂自序》及其作者冯友兰。随后从冯友兰的人生经历出发,引用西南联大师生苦中作乐、刻苦钻研学术的例子,说明冯友兰的人生境界对我们今天塑造积极向上的人格具有示范意义。
    整场讲座,葛福强从“社会、哲学、大学、评价”这四方面,阐述当今社会即便物质文明在极速发展,精神文明也不能落后的道理,希望同学们树立人生理想,扩充知识储备,提升能力素养,提高精神修养,努力实现人生价值。互动环节,葛福强就学生提出的相关问题作了生动而详细的解答,鼓励大家要积极培养自我学习能力。
    葛福强,山东阳谷人,教育学博士,教师教育学院讲师,在《浙江大学学报》等期刊发表论文多篇,主持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及台州市相关课题等多项。入选台州市社会事业领域高层次紧缺人才及台州市紧缺实用人才。研究方向为中国近代教育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