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青听1139:王正谈“我与我的‘偶像’”

作者:黄俐萍 石欣雨 黄琬婷    新闻来源:校团委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9-12-05


124上午,校学生会主办的“青听1139”第三十九期活动在临海校区人文学院图书吧举行。副校长王正做客本期活动,与同学们分享“我与我的‘偶像’”的故事。校团委副书记吴磊参加本次活动,校社联主席吴亮璇主持。
    活动伊始,王正结合自身经历告诉同学们,偶像的选择不仅是因人而异,也因时而异,人在不同的年龄阶段,所选择的偶像也可能不同。王正表示,心中有一个偶像、有一个理想的模式,并不是一件坏事。他提出偶像文化有其优势:一是富有青春激情;二是有助于“见贤思齐”,帮助大家树立正确的理想和追求;三是偶像文化一定程度上代表着社会潮流与时尚;四是粉丝文化也代表着一种消费主义,对经济的发展能产生一定的积极影响。关于“追星”,王正提出,选择偶像应适合自己的性情与理想方向,不应唯明星。他告诫同学们要把崇拜变成动力,通过学习偶像的优秀品质提升自我,正视其不足予以扬弃。他同时推荐大家参考陶东风的《粉丝文化读本》一书,用著名演员陈道明和著名歌手王菲的事例,勉励同学们与其花时间去关注明星的隐私、八卦,不如去学习他们的励志精神和敬业品质。
    互动环节,同学们积极提问,王正就大家困惑的“如何对待追星过程中的不理性消费”“该不该为偶像做数据”等问题进行深入探讨分析。王正强调,喜欢一个明星,适当的追求同款,作为一种激励是可取的,但是要明白其之所以出名,是因为他有过人之处,我们要学习的是他们的理念精神和品质能力。他同时表示,对于一个明星的评价,光看数据是不全面的;作为粉丝,因为喜欢偶像,要去付出是可以理解的,但情感的投入一定要适度。还有同学提问“娱乐公司的‘造星活动'是否使偶像失去了自身的价值”,王正表示,娱乐行业制造明星,吸引观众、促进消费,这是它的一种手段,但如何沉下心来,“十年磨一剑”地去打造真正的艺术精品,才是我们这个社会、时代应该要思考的问题。交流中,王正以丰富的人生阅历、睿智生动的话语、鲜活详实的案例为同学们答疑解惑,现场金句频出,干货满满。
    活动最后,王正送给同学们三句寄语:每个人心中都应该有自己的偶像,这样有助于见贤思齐,实现自己的人生追求和奋斗目标;追求偶像的过程中,应让“他的生活变成我的生活”,不要迷失自我;学偶像主要应学习他们的理念精神和品质能力,而非细枝末节,要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