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德业大讲堂第四十三讲:保护环境,从我做起!

作者:周若琪 张子越 尹辰    新闻来源:校团委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9-12-11

 

12月10日晚,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晁乐红应邀做客德业大讲堂,作《保护环境,从我做起》专题讲座,临海校区近两百名师生参加讲座。
  讲座上,晁乐红以中国的快速发展为切入,深入分析传统社会和工业革命后人类生活环境的变化,揭示当今世界面临严峻环境问题的事实,引出本次讲座的主题。她结合表图、照片、视频等多种元素,并从伦理观的角度深入探讨环境保护问题。指出美国是世界环保的一道“坎坷”,并以它为反例,从“政治”“经济”“独特地理位置”这三方面解释了由于美国高生活品质带来的高消耗。
    对于全球环境危机,晁乐红提出“救生艇理论”,以此说明在环境危机面前无人可以幸免的道理。她批评了美国一系列违反保护环境协议的行为,并介绍了日本、北欧等国为用于保护环境的积极措施。最后总结了中国在保护环境方面的难题,提出“中国梦”是“人和环境兼容”的中国梦,呼吁大家共同努力,为保护环境出一份力。互动环节,晁乐红针对“如何平衡生产发展与保护环境”等问题作出详细的解答。整场讲座生动有趣,现场气氛热烈。
    晁乐红,黑龙江通河县人,中共党员,台州学院思想政治教育研究所所长,曾被评为台州市优秀教师。长期从事中西伦理思想的比较研究,先后主持并完成两项省部级课题,2010年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其专著《中庸与中道——先秦儒家与亚里士多德伦理思想比较研究》,该书获2012年浙江省社科联优秀研究成果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