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校第八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圆满落幕

作者:学工部(学生处)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01-13

为提升辅导员理论水平、专业素养和宣讲能力,推动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发展,1月11日,学校在椒江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举办第八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校党委副书记金先龙,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金松,浙江省高校思政名师工作室——浙江省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工作室主持人、温州大学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姜海燕,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和辅导员代表应邀担任专家评委;各二级学院11名辅导员参赛,全体学工人员观摩比赛。

本次大赛由校党委学工部主办,分基础知识测试、理论宣讲和谈心谈话三个环节,其中,基础知识测试已提前完成。选手通过现场抽题展示理论宣讲和谈心谈话两个环节。在理论宣讲环节,11位参赛选手围绕马克思主义理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对大学生开展理想信念教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宣讲慷慨激昂、条理清晰,充分展现辅导员的理论功底和职业素养。在谈心谈话环节,参赛选手以情景再现的方式展开,生动形象地展示了在实际工作中,面对学生的刻意“刁难”,如何灵活解决问题的能力,体现了辅导员分析、思考、研判、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对相关政策、学生特征、学生成长成才规律的了解把握和对学生的教育引导能力。

经过激烈角逐和各环节综合评分,最终喻之阳、刘明敏荣获一等奖;夏文杰、赵之遐、赵远远、蒋静获二等奖;许颂捷、陈佳阳、尤灵敏、孙晓俊、钟理韬获三等奖。

窗体顶

姜海燕做现场点评和赛后培训。姜海燕指出,无论是理论宣讲还是谈心谈话,都需要参赛选手解析题目精准、答题步骤完整、技巧掌握熟悉,现场的11名选手从容应对,展现出良好精神面貌以及综合素质。

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是展示辅导员精神面貌、提升辅导员素质能力的有效平台,至今已举办八届,逐步形成了以赛促建、以赛促学的良好氛围。据了解,本次大赛在比赛的组织、内容的设置等方面紧密对接浙江省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标准,更加注重立足工作实际,促进能力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