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锵锵三行,共话PBL教学改革实践

作者: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新闻来源:教务处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05-21


    为提高课堂教学效率与质量,改进教学方法,519日晚,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举办基于PBL教学模式改革的经验交流会。特邀医学院李翠萍、建工学院杨国立两位老师分享自己多年来关于PBL教学模式的改革经验和教学反思;校教务处副处长范剑主持会议,110余位老师线上热情参与交流。

《临床思维与技能》是医学院一门独具特色的课程,作为一门专业课它没有教材,完全采用以学生为中心、问题为基础的PBL教学模式进行授课。李翠萍老师谈到,这门课的秘诀就在于“老师尽量不要在课堂上说话,通过收集资料,让学生在课堂上解决问题”。教师在课堂上看似轻松,实则整个教学团队在课前花费了大量时间进行全员培训和案例编写,“功夫都在课前和课后”。她同时展示了条理清晰的学生评估手册和内容丰富详实的课堂笔记作业,让与会老师观摩学习PBL教学模式的具体步骤细节,大家纷纷献上鲜花给予点赞。
    杨国立老师讲述了如何将PBL与现场教学法相结合进行施工课程教学实践。建筑施工课程具有很强的实践性,正好可与PBL强调的问题导向重合。杨国立老师在施工教学中以学生身边熟悉的小工程实例为先导,以小工程遇到的施工相关问题为基础,以学生为主体,进行教师为导向的启发式教育。
    范剑肯定了两位老师各具特色的PBL教学模式实践成果,鼓励其他教师多多学习和尝试这样的教学方法。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将持续推出各种教学改革先进经验分享交流会,助力教师教学能力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