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校党建共同体开展“重走垦荒道路,传承垦荒精神”活动

作者:滕徐恒 朱鸿远 雷陈蓉 周子夜    新闻来源:医学院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07-10


    党建引领聚合力,共建融合谋新篇。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之际,7月6日起,我校垦荒班携手大陈镇政府开展2期重走垦荒道路、传承垦荒精神”活动,落实深度融合发展,助力台州城市精神打造。
    大陈岛垦荒精神历久弥新、代代相传,与“红船精神”一脉相承,已成为当代浙江精神的有机构成部分,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基因。校党委书记崔凤军指出,党建共同体是创新党建工作的一种新模式,要聚焦传承弘扬,充分挖掘大陈岛红色资源蕴含的思想内涵、文化精神和时代价值。

开展“以医之名,护你平安”大陈镇急救培训活动

为传承垦荒精神,普及应急救援知识,推动群众性应急救护能力,助推“两个大陈”发展。7月6日—7日,垦荒班同学携手大陈镇政府、台州市红十字会大陈镇卫生院开展第2期“以医之名,护你平安”急救培训活动。培训对象为大陈镇消防站、渔港站、景区工作人员;培训活动以学员作为标准化病人,结合仿真模拟人实际演练,就日常烫伤、溺水、气窘迫、心绞痛等紧急情况进行详细讲解,形象具体地为学员培训创伤出血、现场包扎、骨折固定以及心肺复苏的具体方法,将紧急情况零距离还原。广大学员热情主动、互动积极,现场气氛活跃。培训活动还进行了急救知识理论考试及实际操作考核,22位学员取得救护证。
    普及急救知识,做海岛急救的普及者,我们在大陈行动

开展“生死时速,黄金抢救”大陈镇院前急救演习活动

为应对各种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提高大陈镇院前医疗急救的处置效率和救治水平,确保紧急情况下能出诊及时、救治有力、措施得当。7月8日,台州学院垦荒班联合市红十字会、大陈镇人民政府、大陈岛卫生院、大陈镇景区开展突发事故院前急救演习。
    演习现场,垦荒班同学模拟旅客突发性晕厥事件,完成从发现伤员、应急呼救、心肺复苏、搬运伤员到成功入院等一系列项目,整个环节反映迅速、配合默契、操作熟练、流程精准。
    落实急救行为,做海岛发展的见证者,我们在大陈行动!

开展“扬垦荒精神,聚青年力量”教育实践活动

大陈镇每位垦荒老人都是承载着特殊记忆的一本厚重的书,都是这个时代的“精神灯塔”。为深入了解垦荒历史、重温垦荒岁月、关心老人生活,垦荒班同学再一次拜访了垦荒队员柳兴法老人,送去大家的问候。
    柳老和他老伴看到同学们再次到来,热情客气,嘴角洋溢着微笑。桌上摆着的柳老和胡耀邦总书记的合影,仿佛将我们拉回上个世纪60年代。他们响应团中央“建设伟大祖国的大陈岛”的号召,毅然登上满目疮痍的大陈岛,以满腔热情、冲天干劲和炽热青春,与驻岛部队一起开展战天斗海的垦荒事业用辛勤的劳动把荒凉海岛变成可爱的家乡!垦荒队员们勇立潮头、敢为人先,用新思路、新办法、新举措打开了新局面,用青春和汗水培育了16字垦荒精神。
    传承垦荒精神,做海岛老人的陪伴者,我们在大陈行动!

开展“垦荒精神塑仁心,健康义诊进大陈”义诊活动

7月6日—8日,正值大陈镇卫生院对全岛农民工进行常规体检,垦荒班同学积极参与其中。他们分别在检验科、超声室、心电图室等轮流值班,主动为岛民做好常规身体检查、发配药品和健康咨询等服务。他们暖心的行为受到岛民的欢迎,认真的态度受到卫生院领导的赞扬。此次义诊活动既让同学们有机会结合专业特长,实现助人自助,也真正落实了“垦荒精神立心”。
    助推医疗发展,做海岛民众的守护者,我们在大陈行动!
    大陈岛作为垦荒精神发源地、红色旅游常驻地、海岛资源输出地,台州学院垦荒班作为党建共同体的实践者之一,每年定期赴大陈岛开展急救培训、院前急救演习、义诊、教育实践等活动,旨在深度落实大陈岛艰苦创业、奋发图强、无私奉献、开拓创新的垦荒精神垦荒班同学铭记垦荒精神,以深入发展党建共同体为目标,继续砥砺前行,以实际行动践行垦荒精神,让垦荒精神代代相传,永不磨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