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我校农信杯参赛师生驻村调研纪实(四)

作者:创业学院    新闻来源:创业学院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07-31

    编者按:七月盛夏,天空流火,炎炎烈日阻挡不了我校师生参加“农信杯”浙江省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的热情,创业学院将在暑期选取数个有代表性的驻村团队进行系列报道,让同学们记录下的浮光掠影为大家带来一丝乡村的清凉绿意。本期报到来自商学院汤蓉岚老师指导的农信杯参赛团队在临海括苍镇下外山村的调研。

 

Day1

土妞出门

微信图片_20200721225432

 

2020年7月21日,台州学院参赛团队来到了位于台州临海括苍镇的下外山村进行实地调研。尽管夏日高温,疫情未退,小伙伴们从萧山、温州、临海各地出发,相聚于下外山。

小村初遇

 

bdbbcaab5fef87eaf322b4018fdeba88-sz_5647718

经过几个小时的跋涉,我们终于来到了位于括苍山腰的下外山村,一睹它的风貌。崭新的民宿与斑驳的旧屋错落有致,沁人的山泉从拱桥下湍湍而过,古朴的气息扑面而来。刚到村口我们就看见一排卖桃的老人,高山蜜露桃红彤彤的看起来超好吃。老人告诉我们,因疫情原因今年的桃格外地不好卖,这番话更是坚定了调研小队开发小村策划前景的心。在当地民宿安置下来后,下午我们在老村长的带领下走访全村,了解了小村的基本布局、旅游景点和动植物资源以及文化礼堂和民宿的分布。

e3643c6f70f1e1b110f1cd3ded4765d6-sz_306498d3b3952da99bdbb23155a03427887d4

f4bcb2b5bb0e9f6e262723ddd03a2333-sz_122314.webp

 

傍晚,趁着夜风凉凉,调研小队再次出门和农户唠唠家常,与他们交流了我们的基本设想,同时借此了解农户们对于旧屋改造的意愿,对后续事项的落实有一定的推进作用,并作为我们的策划依据。

微信图片_20200723001222

在当地,我们还偶遇了其他前来调研的学生。在民宿前的小院落里我们进行了一次“高校学术外交”。虽然相互都不认识,但是大家一起讨论的氛围真的很吸引人,连昆虫们也纷纷赶来参加。

ba331679a54cee10533ff9bfb7ec6b5

 

小村情趣

调研,不仅仅只有学术性的讨论还有快乐的小村活动。民宿房东阿姨拉的面皮超好吃,还引来了眼馋的小狗。

 

 

Day2

再探小村

第二天吃过早饭后,穿上统一定制的队服,我们又前去了解了小村现有的房屋资源、常住人口等基本问题,更细化了后续策划方向。

5a3f3b0dfaedfe1e484dbdf2f58ae2d

 

空余时间里,调研小队又前前后后把小村逛了个遍,哪里有桃林,哪家种了什么……我们都摸得一清二楚。

 

250282073800593a2a70202f89b2092

 

离别之际

临走时,民宿的房东阿姨热情地要把买来的桃送给我们,还坚持送我们到村门口。我们约着下次有机会还要再来看看。

 

1609fad34baf36c3c61ef3e8d4dc569

 

通过这次调研,我们更深刻地了解到了当地的现有资源和农户的内心想法。为后期的策划避免了可能遇到的阻碍,并且能够更为充分地利用当地资源,取得了可喜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