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我校开展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培训

作者:学工部    新闻来源:学工部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08-06


为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不断提高辅导员队伍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8月2日晚,校党委学工部邀请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叶琛琰老师到校,以钉钉直播和线下听讲相结合的方式开展“职规人的自我修养之路”主题讲座。学工部副部长马斌主持,各二级学院党总支副书记、辅导员等85人参加培训。

叶琛琰老师从开觉、示觉、悟觉、入觉四个主题入手,阐述了个人成长经历和从事职业生涯规划工作的历程。叶老师认为职业生涯指导是助人自助,生涯辅导的最终目标,是增加当事人能力,使其成为生涯问题的解决者和决定者;在于透过一定的专业历程,促成当事人的成长,在这一过程中职业可以改变个人,个人也可以改变环境,最终形成相互影响的闭环。叶老师同时强调了专业化发展的重要性,她认为在当今社会专业化的重要性要大于信任、影响力、公司、职位等因素,只有具备核心竞争力才能成为某方面的专家。此次讲座让参与培训的老师对职业生涯辅导有了更加深刻和系统的理解,也对自身的职业生涯发展有了更明晰的方向。

校党委学工部利用暑假时间,开展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培训工作,此次讲座是培训工作中的一项活动。培训主要由三部分组成,一是自学《辅导员专业化职业化的路径与方法》一书;二是邀请哈尔滨师范大学刘国权老师、温州大学钱合激老师等,通过线上讲座的形式,开展系列指导讲座;三是举办学生工作案例、网文撰写比赛和谈心谈话、理论宣讲的线下训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