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薪火相传:台州市非遗艺术进高校系列展在我校开幕

作者:艺术与设计学院    新闻来源:艺术与设计学院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10-20

10月20日上午,台州市非遗艺术进高校系列展开幕式在椒江校区艺术楼广场举行。校党委副书记潘通天、市文化广电旅体局党组成员陈再米、国家非遗项目仙居花灯传承人陈彩平,省级非遗项目临海剪纸传承人张秀娟出席开幕式。学院党政领导、师生代表参加,党总支书记张伟主持开幕式。

艺术学院执行院长李涛致辞,代表学院对领导嘉宾和工作人员表达诚挚欢迎和衷心感谢。他表示,本次展览以非遗实物展品为核心,由传承人现场教学,图文并茂,力求民间艺术瑰宝鲜活、立体、直观的呈现给大家;希望通过系列展,让台州非遗艺术和学院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工作进行深度对接,激发出非遗艺术保护和传承的新空间和新智慧。
    潘通天、陈再米艺术学院“台州非遗艺术研究与传承中心”揭牌,并向与会非遗项目传承人及相关颁发“特聘教授兼台州非遗艺术研究与传承中心研究员”聘书。

非遗传承人代表陈彩平、张秀娟分别讲话,认为“台州非遗艺术研究与传承中心”的成立,可以把传承人手工技艺和学院的理论与实践、设计与创新完美结合,希望民间艺术能得到更好的传承与发扬。
    最后,潘通天宣布台州市非遗艺术进高校系列展正式开幕。

开幕式后,领导嘉宾及师生入场参观展览。展览陈列了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仙居针刺无骨花灯、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临海剪纸。传承人还进行了现场互动教学,吸引了众多师生驻足观看。

非遗是人类的生命记忆,是中华民族传历史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承载着属于我们自已的文化生命密码,更是文化创新的精神源泉。我校作为地方本科院,正处在跨越式发展的重要阶段;按照学校“申硕升格创一流”发展战略,艺术学院秉守台州市地方艺术研究和人才培养高地,以高度的历史使命感,践行地方优秀文化的传承、研究与创新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