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德业大讲堂:张弛漫谈《诗话党史》

作者:陈永安 林赢    新闻来源:校团委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1-04-16

4月15日晚,临海市文联主席张驰应邀做我校客德业大讲堂书香校园系列讲座第二季第24讲,作《诗话党史》专题讲座,临海校区百余名师生到场聆听。
    讲座伊始,张驰带同学们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史学习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从自身见地出发,对百年党史进行了开章明义式的概括,悉数了党史中凝聚的宝贵精神财富,强调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必要性及其重大意义。
    张驰沿着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改造与社会主义初步探索时期、改革开放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四个篇章,以自身创作发表的诗歌漫谈开来,他首先对毛泽东的诗词进行了着重解读,《沁园春·雪》中“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激励了一代又一代青年奋勇前行。词中情与景的高度融合,对建党前后整个旧中国的社会形态形容得恰到好处。紧接着,他分析了作品中体现的人格魅力:宏大的革命胸怀、坚强的人生品格、务实的工作作风、坚实的群众观念、乐观的进取本色,让毛主席的形象在同学们的心中瞬间立体、鲜活了起来。
  张弛的诗话党史世界里,“人”是他的着眼点,围绕陈独秀、李大钊、杨开慧、吴先清、赵一曼等革命伟人,他向同学们介绍并诵读了他创作发表的诗歌:从“开天辟地的一碗酒”“一面旗升起的那一刻”,到“在韶山怀念一个女人”“觉醒年代醒来的一条春蚕”,再到“1937年的大刀”“遵义14岁少年的主心骨”“人民英雄的丰碑”......诗歌中真挚热忱的情感仿如让人重回革命年代,重温了那段红色的岁月,“正是这些人,如中流砥柱一般,撑起中华民族的‘脊梁’”,讲到革命烈士一个个无畏的牺牲,张弛动情的说。紧接着,他将目光转向新中国,记录下了雷锋精神在当代的传承,歌颂了英模人物于敏的默默付出,赞美了邓小平改革开放的成果,礼赞了“汽车狂人”李书福作为台州人的“四千精神”。
    在最后,张驰希望同学们把握人生的黄金年代,严格要求自己,善于学习,要认识到人的一生犹如钟摆,得意失意总有起落,要有面对挫折的勇气和毅力,向身边的优秀人物看齐,立足小岗位做出大贡献,书写无愧于生命、民族、国家和时代的壮丽人生。

张 驰,男,汉族,安徽宿松人,毕业于安徽师范大学中文系,获文学学士学位。中共党员,现任临海市文联主席,系浙江省作家协会会员,浙江省第八届、第九届作代会代表,台州市第五届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兼任台州市作协诗歌创委会主任、临海市作家协会主席。多年来,他利用业余时间致力于现代诗、文学评论、散文随笔、影视剧等创作,先后在《花城》《诗刊》《人民文学》《延河》等10余家省级以上文学刊物发表作品。荣获过两届“国际诗酒大会”全球征文入围奖、《诗刊》《诗歌月刊》等杂志举办的全球华语诗歌大赛优秀奖、台州市政府曙光奖(文学类);有作品被“中国诗歌网”评选为“每日好诗”、“中国好诗”;有30余首现代诗作品入选《诗刊》社、中国诗歌网、浙江省作协、安徽省文联等主编的10余册诗歌选本。出版诗集《烟花脚印》(与人合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