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我校乡村振兴大赛参赛师生驻村调研纪实(二)

作者:创业学院    新闻来源:创业学院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1-07-15

    编者按:时属盛夏,炎炎烈日阻挡不了我校师生参加“裕农通杯”浙江省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的热情,创业学院将在暑期选取数个有代表性的驻村团队进行系列报道,让同学们记录下的浮光掠影为大家带来一丝乡村的清凉绿意。本期为建筑工程学院城北菊队在玉环市北城村进行的调研。

7月6日,天气阴晴,偶有雨滴,台州学院建筑工程学院师生一行四人随老师驱车抵达浙江省玉环市最北端的北城村,映入眼帘的便是本村的传统优势产业——采桑。

村入口

初次来到到北城村,师生们对于村子的认识止于纸面,内心对其还有颇多疑惑。好在村主任热情为我们解答疑惑,耐心讲述村中情况,使我们对村子有了进一步的认识。村中现有居民1080人,其中外来务工人口及中老年人偏多,村内贫富差距较大,村人总体均收入较低,村内就业较为困难,希望可以通过村规划及改造形成特色产业,带动村人就业以及吸引游客,使经济可持续发展。

 

在村主任的带领下,我们在村中进行了一系列的调研。当地游步道入口处,地势平坦开阔,如今是用于放置公厕及村人的休闲用地,向内有个类似小园林之地。

往上走,是一个宽阔的平台,在这上面可以一览全村景致,不过现在这块地的功能较单一且没什么特色,后期可以在原有基础上对其填填补补,使其形成一个特色的观景平台。

    再往上走,是一个个还未经开发的宽阔平台,村中原本的规划是用作农家乐及休息块地,不过如果只是单一功能会使得太过死板,因此我们想,这些平台所处的高度都是较高的,又在山中,可以置办一些比较有特色的活动,打造网红打卡地,如帐篷露营,观赏星星等,总之可塑性很强。

在游步道另一侧的路应该是用来运输用的车道,现在场地较为杂乱,不太美观,我们后期做设计的时候可以想想如何使其更加整洁好看。

当地的石头很有特色,上面的纹路就好似梅花绽开的样子,据村主任说山上的石头都是未经打磨的,直接使用其原始状态,这在我们后期的设计中可以运用到。

我们的菊花种植中心的地址在这座山的山头,目前这块地布满原生植被,符合我们想要打造的“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北城”意境。我们希望能够让这个种植中心与游步道的各个节点形成一系列的联动而不是单一的景观。

收获与启发

该地背山面水,地理环境很棒,并且周边环境人工开凿的痕迹很少,原生植被被保护的很好。由于这边是一个由游步道串联的景观路线,而它周边的节点设计还不完善,因此对于我们设计者的思维开放性就很高。且该村的发展规划较明确,因此在设计的时候也会有一个比较贯通的思路。如何让菊花种植中心与该路线的景观有机结合是我们团队设计时要考虑到的。该村虽然看似富有,其实情况不如我们想象那样,人均年收入略低,不过该村村民对于大赛及改造村子的支持度高,因此我们希望可以为其打造一个循环型良性经济,为村民经济收入的提高做出一点贡献。

通过此次调研,让我们近距离感受了北城村人的热情以及他们对于改变村庄现状所透露出的渴望,这为我们后期的设计提供了思路以及信心。我们将认真备赛,为北城村打造一个良性、经济又能辐射周边景观的菊花种植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