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我校乡村振兴大赛参赛师生驻村调研纪实(四)

作者:创业学院    新闻来源:创业学院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1-07-21

7月17日,台州学院人文学院调研小队辗转来到位于临海市涌泉镇的延恩村进行实地调研。延恩村东枕南屏山,西邻千年古刹延恩寺,自然环境优美,人文底蕴深厚。

延恩村是涌泉高品质柑橘种植基地,全村柑橘种植面积共3500余亩,形成以柑橘为主的特色农业。

为更加深入了解延恩村相关情况,调研小队与村支书冯贻新取得联系。村支书首先对村子的基本情况与柑橘产业进行介绍,同时还提到现阶段延恩村所面临的最大问题是运输问题。每年十一月份左右是柑橘售卖的旺季,延恩村村民通过抖音、微信等直播方式已构建线上售卖渠道,但寄发快递时的暴力运输却很容易使柑橘发生碰撞,导致品质下降,从而有损延恩村的柑橘口碑。
    通过本次实地考察,队员们对延恩村的相关情况有了更深入的了解,虽然延恩村已经形成较成熟的种植—销售体系,但整体仍然是粗放的经济模式。

为了对柑橘有进一步的了解,同时发展更贴合延恩村实际情况的数字经济,调研小队随后来到位于黄岩的中国柑橘博物馆和橘园风情小镇。参观过程中,队员们了解了柑橘的起源以及发展过程,同时对如何将柑橘产业和数字化经济结合有了新的想法。
    经过对两地的实地考察,项目团队会立足于“乡村振兴”的大背景,根据延恩村的实际发展情况,设计相应的数字经济发展方式,力求为延恩村的经济发展增添新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