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新学期广文课程正式开课

作者:蔡莎莎 娄以恒    新闻来源:学工部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1-09-11


广文课程作为广文书院四大特色品牌活动之一,在提高学员通识教育、综合素质方面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新学期,广文课程将以全新面貌回应学员们的期待。


9月6日,广文书院院长胡正武在广文书院多功能厅带来了新学期第一课“浙东唐诗之路五讲”,标志新学期广文课程正式开课。


课程回顾了“浙东唐诗之路”的发展历程,抓住浙东唐诗之路发展中的四个重要节点:由“剡溪唐诗之路”改名为“浙东唐诗之路”、中国唐诗之路研究会的成立、秘书长单位花落计量大学、唐诗之路研究会成立于新昌展开详细叙述,并介绍了唐诗之路发现人竺岳兵先生曲折而又坚定的研究之路。课程讲解了浙东唐诗之路的成因及其影响,展示了包括浙东唐诗之路在内的浙江省四条诗路的地理位置,并解释了四条诗路“一文含四带,十地耀百珠”的文化内涵。随着对唐诗之路文化内涵的解析,展示了台州府城内的诗路遗迹,同时鼓励学员们实地探访。

如果说唐朝诗人的浪漫是以锦绣诗篇纪念旅途,那么现代人的浪漫则是在诗与远方的追寻中找寻真谛。9月7日,校友林大岳的《诗与远方的生命智慧》课程在广文书院研讨室(3)开讲。


课程以现代人“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的生活情怀为切入点,指出这种情结正是源于诗文中对远方的诗化描述。诗路以忘乱世之殇为先导,滥觞于疗仕途之伤,在叹人世沧桑中达到了高潮。林老师以孙绰的《游天台山赋》以及谢灵运、李白和杜甫三位著名诗人为例,不时正是当时失意的诗人们抓住了诗路发展的契机,诗人诗作得以和诗路流传千古。同学们应当以古鉴今,抓住机遇,珍惜锻炼的机会。

在着力提高学员们人文素养的同时,广文书院也注重书院学员们实践技能的培养。9月9日,陈香仙老师在康复中心给学员们带来《运动损伤与康复保健》课程。


陈老师借助相关人体科学与预防、康复医学理论,讲解了常见的运动形式和生活方式中潜藏的对人体的危害以及人体对体育运动所表现出的反应和适应,从而提出了适合个体生理状况的运动方式与生活方式。随后,陈老师带领现场学员们逐步掌握了正确的站姿、坐姿、蹲姿与睡姿。在陈老师的指导下,不少书院学员们意识到了他们原先的运动和生活方式中的弊病,并借此机会得到了改善。

据悉,本学期的广文课程,除保留了《国学与现代职场》《健身操》《职场礼仪与形象管理》等八门课程外,书院后期会继续开展深受学生们喜欢的新开发的《临海剪纸》《茶艺》《生活妆》和《笛子基础教程》等九门课程。该课程涉及思想教育、实用技能、实践技能、文化生活和自我成长五大门类,以期强化学生综合素质,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达到思想铸魂、文化疑心,实践育人的培养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