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三顾坪坑 漫漫求索山水间:坪坑村调研日志

作者:创业学院    新闻来源:创业学院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1-09-16

坪坑村为临海市尤溪镇下属行政村,距离临海市区30公里左与黄岩接壤。村前有⼀条溪,溪上架着三座乱石拱券石桥,连接上下两地的村民往来;溪水自西北经村向东南弯流,山岙有块地势较为平坦,故遂名坪坑。坪坑村四面环山,竹海涛涛,古屋古舍掩映于竹林间,重叠错落,轻易难窥其貌。村中在册人口340人,现有人口30余人,多数为中老年人,由戴氏二十世祖允祥公于康熙年间自城西黄家辽迁入,距今已有300多年。

1

2

我校坪坑村调研小队前后两次探访该村,如今已是第三次光顾了。再次来到这个小山村,队员们的心境较之前更加沉稳,也更加明朗。雨过天晴,坪坑村在一派晴光万里中呈现在我们眼前,老村的沉静与破败在眼前浮现。我们发现在日常生活中,村中道路不够便捷,部分建筑荒废坍塌,存在巨大安全隐患;村中的特色文化习俗也不复存在,村民们也都逐渐离开故乡去外发展了。老村振兴迫在眉睫。

3

本项目选取坪坑村老村村口作为主要改造对象,深度挖掘坪坑村的风景、民俗、文化、历史等要素,并将其融入到与其有着高度适配性的中国山水画中。在现实环境与水墨山水画境之间产生共鸣,进一步利用村中优渥的竹海资源、民俗文化,同时在当地气候条件许可的情况下开辟茶产业,形成“山水画境,竹林茶隐”的构建。结合概念,项目为坪坑村定位为文创类旅游模式,着重将村口部分打造为游客与村民共同的活动空间,突出村子的高度包容性,重视传统文化与发展传统文化的决心与信心。
    风起坪坑——畅想大风起,坪坑风起之时,即为文化复兴之时,为民俗传承之时,为安居乐业之时,为游子返乡之时。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