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台州团市委副书记王旭敏来校作网络文明专题讲座

作者:林舒怡 任潇 李金金 翁钰    新闻来源:校团委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1-10-18

10月14日下午,台州团市委副书记王旭敏应邀来校,走进德业大讲堂第三季,作《提升网络素养 共建网络文明》专题讲座,椒江校区近三百名师生代表到场聆听。

讲座伊始,王旭敏用一组数据直观表明网络已经成为人们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并以丁真事件为例,强调了互联网在社会发展中的重要性,同时运用当今大学生运营社交平台的成功案例论证了年轻人具备媒体传播的潜质,鼓励同学们以网络为媒介积极传播正能量。随后,王旭敏以自己在G20峰会中检查网络安全的经历为切入点,提醒在座同学,只有规范自身行为并提高自我保护意识才能有效规避信息泄露的风险。在谈到网络行为时,王旭敏深入剖析了校园贷、电信诈骗等问题,并提醒同学们面对网络信息时应冷静分析,切勿在网络中迷失自我。最后,他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对网络造谣传谣、饭圈资本问题以及宋冬野“卖惨”事件等热点话题做了详细分析,指出网络并非法外之地,告诫同学们在网络浪潮中必须保持清醒,提高辨别是非的能力,遵守法律法规。
    讲座中,王旭敏列举了大量网络案例,结合自身经历,进一步为同学们揭示了网络的真实面目,并为在场同学总结了保障自身网络安全的措施,强调在网络中应时刻保持理性,谨言慎行。同学们纷纷表示将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努力提升网络素养,为加强网络文明建设、营造良好道德环境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王旭敏,共青团台州市委副书记,浙江省青联十一届委员,台州市青联五届、六届委员。曾长期从事网络传播相关工作,是业内知名的网络文化专家,受邀在各级各类网络培训中授课,超过80余场次、覆盖人数两万多,获“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培训十佳教师”等荣誉。2017年,被评为团中央 “中国青年好网民”,受邀参加全国五四青年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