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台州市文化和旅游研究院举办第二期“士性论坛”

作者:台州市文化和旅游研究院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2-07-05


72-3日,台州市文化和旅游研究院在天台县塔后书院举办第二期“士性论坛”。校党委书记崔凤军教授出席本次论坛并致辞,台州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临海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天台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台州市文化和旅游研究院兼职研究员等围绕“县级文旅机构改革运行质量”专题做了精彩报告。商学院旅游管理专业师生参加本次论坛。

崔凤军在开幕式致辞中指出,文旅融合是时代大势,如何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不断深化对旅游与文化深度融合意义的认识,不断深刻剖析当下旅游与文化融合的问题和短板,不断破解旅游与文化深度融合的发展难题,是在新时代面临的重要课题。本期论坛围绕文旅机构改革以来的工作任务的变化,文旅机构改革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困境与解决思路,县级文旅局长应该具备的岗位要求、班子配备思路,机构改革以来文旅融合工作的进展与经验等内容展开交流。


2日的主题报告环节,天台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蒋朝永比较天台文旅局在2019年文旅机构改革前后部门管理运行的变化,总结文化事业、旅游业和文旅融合发展的工作成效和经验,认为机构改革前的天台县旅游管委会工作运行模式对改革后文旅部门管理工作起到了重要作用,并强调将继续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以“天台特色、浙江标杆、全国样板”为目标,以“现代化和合之城”战略为引领,依托天台特色文化旅游资源和产业发展基础,加快旅游资源资产化,坚持内容本土化,加快运营全球化,全力推“天台山文化”统领下的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并从顶层规划设计、全域推进和高能级建设唐诗之路目的地等方面提出具体举措。

临海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王荣杰全面分析了文旅机构改革以来影响。文旅机构改革强化了旅游地位,放大了作为,倍增了绩效,形成了合力。也存在因为“人少事多、权小责重”导致的体制机制的“心热体虚、条乱分割”等问题,认为以“项目专班方式”解决应急工作是很好的方式。为了进一步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下一步建议理清边界、界定职责,事业为先、高效整合,规范市场、敢于亮剑,巧手调羹、善于借力,当好参谋、推进融合。

玉环旅游事业中心主任倪辉珍表示自2019 年文旅机构改革以来,玉环旅游事业中心与玉环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动衔接、积极合作,探索现有体制下的文旅融合路径。经过几年持续努力,实现了“五融”:在文旅规划上“融”,“合”出发展“新方向”; 在文旅资源上“融”,“合”出开发“新引擎”; 在文旅服务上“融”,“合”出共享“新氛围”; 在文旅活动上“融”,“合”出城市“新品牌”;在文旅监管上“融”,“合”出市场“新秩序”。同时也分析了目前玉环文旅机构改革的“八大怪”,并建议针对上述“怪象”加强领导重视,明确编制配备,确保资金到位和加强政策支持。

台州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办公室主任杨政强调了文旅融合后文旅运行虽然烦恼随行负重前行,但天地更宽更有作为,旅游大业业在人为。一是要找准向心力。依托山海的资源禀赋深挖文旅融合,依托“天台山—神仙居—临海府城”世界级旅游景区打造和台州一号滨海旅游公路增强旅游吸引力,依托方特主题乐园和新的城市综合体打造都市旅游的向心力,通过文旅资源整合将台州打造成浙东的重要旅游目的地。二是提升执行力。通过机构内部的条线整合提高办事效率。三是加大整合力。睁眼见是风景,闭眼都是诗意。整合的好,事半功倍。四是注重创新力。改革创新应随市场而动,借助数字化改革,做好精准营销。

台州市农业农村剧四级调研员张光根分析了文旅机构改革后农办职能变化和存在产业链的衔接和延伸不足的问题,分析农业农村管理部门机构改革与文旅机构改革的可比较性,并提出了顺应机构改革,以全域系统思维,拓宽文旅融合。

温岭市文旅局副局长曲金中立足文化与旅游的内涵,分析了文旅本身是融合的,在机构人员分配上,应根据区域文化和旅游工作重点与发展方向,进行合理调配。从机构改革的实效来看,旅游部门的职权都发生了很大变化,文旅融合应本着宜容则融,能容尽容原则,创建良好的工作氛围。

温岭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吴玉明从行政融合和市场融合两个视角,对台州文旅融合发展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要规划建设台州特色主题文旅旅游线路,二是引进国内外顶级策划团队和头部文旅企业,三是打造一批精品文旅地标。

3日的主题论坛中,台州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二级调研员陈纪舣立足系列政策梳理视角三看文旅,一看文旅部门融合,分析了文旅融合热和文旅融合热的现状,认为文旅融合主要是体制机制融合,融合的过程是长期的,应更多聚焦体制层面的融合;二看文旅部门。文旅部门是新机构改革的产物,肩负推进改革的使命,需要强化改革的思维,要不忘初心、不辱使命、防止倒退。三看文旅局长。提出了“诗局长”、“远方局长”和“结合局长”三种类型,“结合局长”要以空间谋全局,以项目谋长远,以经营谋发展。

仙居县社科联主席陈子干深入分析了文旅机构改革以来体制建设在职责、职能、职业方面面临的新问题。职责更强调需求,应关注横向问题;在职能方面应基于政企分开、改革创新和提高服务的理念,从问题产生的来源着手解决事权、人权和财权等问题;在职业方面,应着重培养与旅游业相关的人才,提升从业人员专业化水平。

天台山旅游集团总经理王典磊深入分析了文旅机构改革出现的问题和面临的困境,在此基础上提出了几点建议:一是清晰定位,合理配备领导;二是加强文旅业务培训,提高从业人员知识储备和职业素养;三是强化项目为王的理念;四是对地方文化的研究挖掘,改良地方文化项目;五是整合资源,组合强有力的营销宣传队伍。

崔凤军在闭幕辞中强调,本期论坛专家发言内容来源于一线管理工作经验,务实,接地气,通过交流,总结2019年文旅机构改革以来县级文旅机构运行质量情况,有利于深入分析文旅机构运行的现状,有益于为提升县级文旅机构运行的质量谋划思路。本期“士性论坛”的成功举办将进一步推进县级文旅机构改革运行质量的研究进程。

据悉,台州市文化和旅游研究将文旅发展论坛冠以“士性论坛”,首期“士性论坛”围绕“乡村旅游与乡村振兴”主题于5月21日成功举办,今后将持续推出内容丰富的系列报告,做响论坛品牌,弘扬地方文化,打造台州文旅金名片。



文:李跃军、赵丽丽/图:赵丽丽/审核:周全宝/责任编辑:金柔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