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青春思享家——以朋辈“微课堂”传递青春“正能量”

作者:团委    新闻来源:团委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2-12-08

为深入开展“我为青年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推进“三全育人”工作走深走实,发挥朋辈教育在青年思想引领中的促进作用,校团委在打造团属文化品牌中融入朋辈教育元素,组织开展“青春思享家”朋辈课堂系列活动,本学期首季举办“微课堂”5期,参与学生近千人,引起了青年学生的热烈反响。

“身边事”带动“身边人”

青春思享家”在主讲人的选定中不设限,面向全校学生进行招募,只要有一技之长的同学都可报名成为主讲人,充分挖掘青年学生在理论学习、专业提升、学科竞赛、创新创业、志愿服务、考研就业、乡村振兴、服务社会、生活技能等方面的主要做法和优良经验,第三期“汉韵悠悠 衣见倾心”汉服汉文化分享活动,文渊汉学社社长方金鸳以朝代为线索,对先秦两汉和魏晋的服饰装扮进行现场演示,从点阵妆谈到玉佩式样,从影视剧《星汉灿烂》中透析服饰更替,让同学们一饱中华服饰文化的独特魅力;临近复习周,为缓解学生期末考试焦虑,学习高效复习方法,来自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陈茗园同学带来“学霸期末复习课堂”,向同学们传授搭建知识框架与思维导图的方法,帮助大家梳理教材逻辑,剖析解题思路,引导同学们建立“学习圈”,同学们听后纷纷表示,“复习思路原来可以这样清晰,感觉期末复习不慌了。”



“微”拓展“主阵地”

结合学生群体的实际需求,“青春思享家”以不同的主题和内容切入学生日常生活,想青年之所想,解青年之所急,以“你下单,我来讲”的形式实现“进宿舍、进课堂、进社团、进生活”多维拓展。针对疫情下大学生身心健康,开展“寝室健身的定向推荐与指导”专题课堂,20体教1班的刘宏洋利用专业所学,在课堂上传授同学们如何在寝室的较小空间进行无器械徒手健身,现场为同学定制个性化健身计划,传达“劳逸结合、张弛有度”的健身理念。针对临海校区女生同学开展“美甲与卷发分享”课堂,21中教何燕同学化身“美妆达人”分享“变美小诀窍”,通过正向引导缓解当下女大学生存在的“容貌焦虑”,传达自信美的生活理念。听过“微”的同学们谈到,“这样的上课主题很新颖,很多是日常生活中的‘刚需’知识点听完后感觉技能点满满

“小故事”传递“能量

“青春思享家”注重以青年学生自身经历做好思想引领,让青年人做青年思想工作,主讲人围绕大学学习、生活、工作等内容,将理论学习、工作实践、心得感悟等凝练成自己的小故事,利用“微”的平台分享给身边的同学,教育和引导大学生珍惜学习机会、努力提升自我、积极奉献社会带动身边学生共同成长成才。作为青春慈溪代言人,22中文(专升本)的叶语喆同学以自身参与社会实践项目荣获浙江省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的经历,分享了她从事青年志愿工作的心得体会,课堂上同学们围绕主题开展热烈的辩论,在一问一答中加深了对社会志愿工作的理解,“从一个简单的社会志愿故事为切入点,竟然能够引出如此丰富的青年社会工作体系,同样作为台院的萌新,却给我们上了一堂人生大课。我们学到的不仅仅是社会志愿工作,更是人生的谏言。我平时总把‘练即天赋,从新出发’挂在嘴边,也正如开篇主讲人所说‘走出三年,归来仍是新生’,我想,这便是朋辈青年的力量,也是青年的‘新’力量。”来自体育教育专业的叶梓楷同学有感而发。

文:钟秉谕/图:钟秉谕/审核:潘垚/责任编辑:金柔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