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医化学院邀请南京大学夏兴华教授作学术讲座

作者:李 慧    新闻来源:医化学院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8-03-28
 


    应医药化工学院邀请,3月23日下午,南京大学夏兴华教授来校为学院师生作“电极界面电子转移的调控策略”专题学术讲座。医化学院院长韩得满教授主持讲座,学院相关专业师生代表参加。
    夏兴华博士为南京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教授,长江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现任化学化工学院副院长,生命分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为Journal of Electroanalytical Chemistry杂志编辑,Analytical Chemistry、Scientific Reports、科学通报和分析化学等十余种刊物的编委。先后主持国家级和省部级项目28项,发表论文300余篇,撰写专著4章,合作翻译《电化学》专著一部;同时申请中国发明专利25件、授权18件。
    夏教授的报告首先从电化学分析及电子转移的概念入手,就电极界面性质调控蛋白质的取向及其界面电子转移速率、借鉴高催化活性生物酶的结构,仿生设计高效电催化剂以及金纳米粒子的表面等离子体共振如何加速电催化反应速率等方面进行了讨论。报告还阐述了生物传感器件与生物分子电子器件的传感机理,使得师生对纳米材料催化特性的电化学分析领域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开阔了视野,为今后科研工作拓宽了思路。
    夏教授的报告幽默风趣,现场气氛热烈。报告会后,夏教授还与师生进行了友好热烈的讨论交流,大家表示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