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杭州师范大学周武教授来校作讲座

作者:教育学院    新闻来源:教育学院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9-05-24


    5月23日下午,杭州师范大学体育与健康学院院长周武教授应邀来校讲学交流,并作《我国体育学科建设的理路与探索》专题学术讲座。教育学院院长周瑶主持讲座,体育专业全体教师参加。
    周武教授围绕“学科建设是大学发展的命脉和灵魂”主题,从专业与学科的概念区别、学科建设基本理论、体育学科建设现状、体育学科评估和体育学科建设的路径与策略五方面,深入浅出地阐述了高等学校体育学科建设发展的重要性及建设路径。周教授还结合自身经历及杭范大体育与健康学院实际情况,就体育系新专业设置问题提出指导意见,强调新设体育类专业一是要看专业的动态需求,二是要立足周边资源禀赋和诉求。
    互动环节,与会教师踊跃参与,就学科建设发展中所遇到的困惑与周武教授作深入交流探讨。针对“学科和专业之间有怎样的评判”问题,他给出了“学科与专业一体化,两者虽然指向不同,但相互促进”的解释。周瑶作总结讲话,感谢周武教授百忙之中来学院讲学指导。她表示今年是学校学科建设年,体育学科的建设任重道远,周教授分享的内容针对性较强,并富有前瞻性,对我校体育学科建设具有很好的指导作用。
    此次讲座开拓了教师们的视野,增强了学术氛围,使老师们在学术交流上收获颇丰。讲座结束后,与会人员还就我校体育教育专业人才方案进行了探讨和论证。
    周武,杭州师范大学体育与健康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硕导,2015年在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访学。现任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体育专业委员会教师教育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体育学会运动训练学会委员,浙江省篮球协会副主席,浙江省体育改革发展研究会常务理事,江苏省“333”工程第三层次带头人,省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等。主要从事职业体育产业和体育教学训练理论与方法研究,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主持与参与完成7项省部课题,在《体育科学》等体育类核心期刊发表论文三十余篇,获省部级科研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