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艺术与设计学院举行“天合论艺”学术沙龙

作者:艺术与设计学院    新闻来源:艺术与设计学院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9-06-03


531日,应田耀农院长邀请,南京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院长徐元勇教授、安徽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执行院长汪海元教授、杭州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党总支书记董伟博士来艺术与设计学院进行学术交流,并出席“天合论艺”学术沙龙。学院党总支书记张伟主持沙龙。
    本期“天合论艺”沙龙以“乐教问津”为主题,田耀农院长首先提出“音乐教育是为了什么?”问题,把音乐教育归结为音乐实践和音乐审美两方面,分析两者间的矛盾,提出通过“仿真乐队”办法解决音乐审美和音乐实践缺乏必要的教学时间的问题。徐元勇教授、汪海元教授充分肯定仿真乐队在实验教学上的创新与探索,同时认为要升级相关设施,以满足教学需要。
    汪海元教授着重就对标音乐教育人才培养交流自己的看法,认为国家标准、人才培养方案、相关学科竞赛是人才培养的三大标准,在制定、实施人才培养方案过程中要明确目标定位,找到方向。徐元勇教授补充强调音乐教育要制定符合专业定位的课程,要让学生有一技之长,培养适应中小学教育需要的人才。
    三位专家从不同侧面发现问题并提出独到见解。本次学术交流使在座师生收获颇丰,进一步明确了音乐学专业教育教学的发展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