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上海师大陈泽环教授做客“三台人文论坛”作专题学术讲座

作者:文/胡译匀 摄/彭心怡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9-06-06


63日晚,上海师范大学外国哲学博士生导师陈泽环教授应邀做客“三台人文论坛”第86期,作“敬畏生命——施韦泽的伟大人格与中国观”专题学术讲座。人文学院相关师生参加讲座。
    讲座伊始,陈泽环教授提及自身在德国访学的经历,介绍施韦泽的成就及其在德国深广影响。施韦泽在哲学、医学、神学及音乐等领域具有杰出才华,在人道精神领域是一名划时代的伟人。陈教授以“反思痛苦和幸福权利的青少年时代”“进行文化批判的中年时代”“反对核战争的晚年时代”为纲领,对施韦泽的生平进行纵向剖析,并通过讲述施韦泽在非洲长达五十年的志愿历程横向概述了他“崇高、完整、深刻”的伟大人格。陈教授结合徐复观和周国平对施韦泽的评论,阐释了施韦泽对中国深刻而广泛的文化治疗和思想触动作用。
    随后,陈泽环教授在解读施韦泽的文化伦理本质时提到,文化的本质不是物质成就,而是个人思考人的完善的理想。他结合近代中西方学者对中国思想和哲学的总体评价,点明了施韦泽与梁启超、钱穆等国学大师近乎一致的观点,这充分表现了“中华民族的坚强持续性和伟大同化力”。他鼓励同学们要坚定中国文化自信,勇于承担文化使命。
    围绕施韦泽对中国哲学的影响这一命题,陈教授认为施韦泽作为西方生态伦理学的奠基者,对中国哲学的影响主要表现在生态伦理学方面,他在论著《敬畏生命》中敬畏一切生命的理论对现代中国仍有很大的借鉴意义。
    此次讲座深入浅出、形象生动介绍了阿尔贝特·施韦泽传奇而伟大的一生,使同学们对外国哲学与中国传统文化的异同有了进一步的认知,有助于同学们反思历史、树立文化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