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商学院举办“中小企业与管理会计应用”学术沙龙

作者:廖正华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9-06-21

620日下午,商学院举办了“中小企业与管理会计应用”学术沙龙,邀请台州市有关企业和高校专家来校作沙龙主题演讲。刘际陆副院长主持,商学院财务管理系全体教师参加沙龙活动。

沙龙特邀了浙江省会计学会理事、台州市会计学会副会长、教授级高级会计师王蓓,台州中天会计师事务所副总经理、高级会计师崔何求,中新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台州会计领军人才许俊飞,台州职业技术学院管理学院陈天灯副教授等。

王蓓女士作了《台州管理会计应用的探索与趋势》主题演讲,总结了2014年以来台州管理会计应用与推广实践中取得的一系列可喜成绩与成功经验,指出未来管理会计应用与推广需要形成政、企、校联合机制,高校在不断完善人才培养模式的基础上,应加强理论与实践教学研究,注重培养应用型人才。

崔何求先生认为,管理会计应用与推广需要具有综合能力的管理会计人才,做到财务、会计与业务的高度融合,需要总结典型案例,将管理会计理论体系、方法、原理融入其中。

许俊飞先生结合工作实践,阐述了“管理会计是什么”、“管理会计在哪里”、“管理会计将走向何方”等问题,指出管理会计是企业运营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要做好管理会计,必须成为“财务中最懂管理的、管理中最懂会计的”,以满足管理会计对综合性人才的需求,未来需要主动转型,实现财务再造,为企业创造更多的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

刘际陆副院长、胡嘉将教授、陈天灯副教授分别就“数字时代CFO的新角色新价值”、“中小企业会计人才培养”、“职业院校人才多层次培养模式”等方面做了主题发言,指出应该加强校企深度合作,理论与实务相结合,完善人才培养方案,为践行管理会计输送高质量应用型人才。互动交流环节中,出席沙龙的老师们也纷纷表示,应该与时俱进,希望能够深入企业锻炼提高实务本领,为培养应用型专业人才贡献自己的力量。

举办本期学术沙龙的目的,一方面是为完善财务管理应用型人才培养方案,促进财务与会计学科的发展,另一方面希望经过理论与实务的结合与碰撞,提升专业教师的教学水平与服务地方的能力,推动我市中小企业的管理会计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