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四川大学刘波教授来校作学术讲座

作者:帅诗浩    新闻来源:医化学院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9-11-27


11月25日上午,四川大学化学学院刘波教授应医药化工与材料工程学院邀请来校,在学院C-230会议室作“天然产物Shizukaol J的不对称全合成”专题学术讲座,学院相关教师到场参加。
    刘波,四川大学化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曾获得2014年ACP Lectureship Awards to Japan & Malaysia及Thieme Chemistry Journal Award ;2015年中国化学会维善天然产物合成奖及ACP Lectureship Awards to Taiwan;2016年ACP Lectureship Awards to Singapore等奖项。目前已在 J. Am. Chem. Soc., Angew. Chem. Int. Ed., Nature. Commun 等国际一流杂志上发表SCI论文60余篇。
    报告中,刘教授向在座教师介绍了其课题组在乌药烷型萜类天然产物的全合成进展。针对该类二聚体分子全合成中的基团拥挤、二聚困难等挑战性问题,其课题组采用仿生合成策略高效地实现了该类二聚体的高活性、高立体选择性的合成。此外,刘教授还介绍了他们课题组在乌药烷倍半萜单体合成路线的优化上取得的一些进展。
    此次讲座,使学院相关专业教师了解了该领域的前沿知识,同时也促进了学院与四川大学的合作交流,为教师们今后进一步的学习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