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浙江大学植物系统进化与生物多样性实验室团队来校交流

作者:生命科学学院    新闻来源:生命科学学院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9-12-31


12月29日,浙江大学植物系统进化与生物多样性实验室傅承新教授、邱英雄教授、赵云鹏教授带领实验室博士后、博士、硕士31人来校考察交流,并召开2019 植物系统与进化生态联合学术交流会议。我校原校长金则新教授主持会议,副校长、浙江省植物进化生态学与保护重点实验室主任李钧敏教授出席,生命科学学院院长杨万勤教授、高等研究院首席科学家于飞海教授及省重点实验室科研人员共29人参加会议。
    两校实验室的8位专家分别作了《东亚-北美东部代表性山地森林系统发育多样性格局及其成因》《孑遗植物领春木属物种演化历史与景观基因组学研究》《The effect of environmental factors on AMF communities in roots and rhizosphere soils of an endangered plant species, Heptacodium miconioides》等专题学术报告,现场气氛活跃,思维碰撞激烈。
    浙江大学植物系统进化与生物多样性实验室依托浙江大学濒危动植物保护生物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生态学国家一流学科建设,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全球分布和东亚-北美间断分布植物的系统发育和生物地理学、东亚植物的谱系地理学与景观基因组学、中国特有濒危植物的群体遗传学与保护基因组学等。对世界菝葜科的系统发育、东亚植物的物种/谱系形成机制、活化石银杏的进化历史、东亚-北美间断分布植物多样性格局的成因、药用植物种质资源和栽培起源等方面均有深入的研究。实验室近10年,在New Phytologist、MPE、AJB、GigaScience、Molecular Ecology Resources、BMC 系列、JSE 等本领域一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数拾篇。实验室现主持国家基金委国际合作研究重点项目2项(中美1项、中日1项),主持基金重大研究计划课题1项,主持科技部基础研究专项1项,以及国家面上基金项目多项。
    两校实验室自1990年代以来就建立了深厚合作渊源,本次学术交流双方达成共识,进一步推进友好合作、促进共同发展,并建立“植物系统与进化生态联合学术交流会议”年度例会制度,增强双方实验室的合作共嬴,有助于提升我校生态学科的水平与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