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浙江工业大学朱艺涵教授来校作学术讲座

作者:孟梦洁    新闻来源:医化学院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01-06


12日下午,浙江工业大学化工学院朱艺涵教授应医药化工与材料工程学院邀请来校,在C-301会议室作“晶体材料原子尺度显微结构研究中的一些探索与发现”专题学术讲座。
    朱艺涵,浙江工业大学化工学院教授、博导,“微尺度表征”课题组负责人。入选国家重点人才工程,主持国家基金面上、青年项目各
1项,浙江省杰出青年基金项目1项,浙江省科协青年英才计划项目1项。主要通过电子显微技术、方法学发展及其应用,实现了各类多孔、金属和氧化物纳米催化材料原子尺度的结构解析和构效关系探究。在ScienceNat. Mater. Nat. Chem.Nat. Nanotechnol.Nat. Catal.Sci. Adv.Nat. Commun.等国际期刊发表论文近100篇、主编专著1部以及撰写章节2部,引用达6700多次,H指数42
    本次讲座中,朱教授详细介绍了透射电子显微技术。通过该技术,他们系统地研究了“金”的各种对称破缺生长行为和物理化学性质,并揭示了对称破缺产生的物理本质。此外还讲述了晶体催化材料表面、界面以及部分无序等局域结构对气体分子扩散和催化性能的影响。讲座结束后与会师生纷纷提问,作进一步交流,朱教授耐心地一一解答。
    本次讲座,不仅使学院相关专业师生对晶体材料原子尺度显微结构的研究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了解了该领域的前沿知识,同时也拓宽了学术视野,为今后进一步的学习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