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徐森苗研究员来校作学术讲座

作者:任奎迎    新闻来源:医化学院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11-11

 

11月10日下午,徐森苗研究员应医化学院邀请来校作专题学术讲座,学院相关师生参加讲座。

徐森苗,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苏州研究院研究员。主要研究金属有机、元素有机、不对称催化。毕业于中科院上海有机所,在日本京都大学、美国俄勒冈大学、美国波士顿学院从事博士后工作。获得江苏省“双创”人才、金鸡湖人才计划高层次人才等人才称号,获Thieme Chemistry Journals Award奖项。
    本次讲座中,徐森苗研究员提出了自己的观点,手性金属络合物是不对称金属催化的核心。讲述了手性金属络合物与传统手性配体的区别,它一般由含有路易斯碱性的配位原子的手性配体和具有路易斯酸性的金属中心所构成,而传统手性配体的配位原子主要局限于碳、氮、氧、硫和磷。徐森苗研究员在讲座中提到因手性金属络合物,配位原子与金属中心直接相连,其性质会对金属中心的活性和选择性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并提到如今研究工作的重心在于开展设计与合成基于非传统配位原子硼的手性配体,并探索其在不对称碳氢键活化中的应用。
    报告内容由浅及深,让学院师生对于该领域的前沿知识有深入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