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蔡庆华研究员来校讲座

作者:田皓仂    新闻来源:生命科学学院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1-04-20

4月19日下午,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蔡庆华研究员应邀来我校作题为“从水生生物到流域生态”的学术讲座。生命科学学院院长杨万勤教授主持,学院相关老师、研究生及本科生聆听了此次讲座。
    蔡庆华研究员以当前面临的主要问题作为切入点,阐明流域生态学的重要性。并以《毘尼日用》中的“佛观一滴水,八万四千虫”作为引子,逐步延伸到诗词中的水生生物,以此来论证“只要有水,就有生物”的观点,介绍了水生生物与水生生物学的定义。接着结合当前我国国情及生态学研究现状提出“山水林田湖生命共同体流域生态系统”的观点,并从发展历程、监测研究及开放合作等方面图文并茂地介绍了香溪河站的成功案列。蔡庆华研究员建议应在格局、监测、机理清晰的基础上,开展规划、工艺及工程的研究,并且对研究所近期的计划与打算做了一定的介绍,呼吁青年学子们多做交流,积极投身研究工作。
    在自由提问讨论环节,在座师生结合所学的知识,围绕“香溪河站流域为何着重控制Si”及“三峡大坝是否会影响中华鲟洄游”等生态流域学的相关问题,与蔡庆华研究员进行深入交流,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

蔡庆华,理学博士,现任国家湿地科技委委员,国家水专项流域主题专家组成员,中国生态学学会常务理事兼流域生态专委会主任,国家环境保护香溪河生态环境科学观测研究站站长,中国科学院、中国三峡集团公司三峡水库香溪河生态系统实验站站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