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浙师大张长江教授、刘华文教授和宁波大学罗文昌教授来校交流

作者:电信学院    新闻来源:电信学院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1-05-11

5月11日,应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邀请,浙江师范大学张长江教授、刘华文教授和宁波大学罗文昌教授来校,分别作“基于红外卫星图像和深度学习的热带气旋分类定强”“ 自适应的稀疏学习方法及其应用”和“ Rescheduling for new orders on a single machine with rejection”的专题讲座,学院相关专业教师参加讲座。
    张长江教授为浙师大“智能视觉与气象大数据”研究团队负责人和浙江省高校“智能信息处理”创新团队骨干成员,长期从事图像处理、多尺度几何分析、人工智能及其在医学、气象等领域的应用研究。本次报告会上,张教授主要介绍TCICENet模型:利用西北太平洋静止红外卫星图像提出一种级联卷积神经网络模型用于热带气旋分类定强。所提出的模型由两个模块组成:热带气旋强度分类模块(TCIC)和热带气旋强度分类模块(TCIE)。刘华文教授则主要介绍了一种新的稀疏思想,该方法的优势在于它不仅可实现稀疏学习,而且是无参的,从而免除参数设置困恼。为了验证所题思想的有效性,将其应用于多标签学习和哈希学习应用场景,并取得了较好的效果。罗文昌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数学/运筹学/组合优化,研究方向为近似算法设计与分析及运筹优化建模,在指导本科生/研究生参加数学建模竞赛方面有丰富的经验。在报告会上,罗教授首先给出了一种基于动态规划的伪多项式时间精确算法,然后提出了一种全多项式时间近似方案。
    三位专家的讲座引起老师们的广泛兴趣,纷纷表示开阔了视野,拓宽了学术研究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