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广文讲坛第八期:苏轼的诗化人生与诗词境界

作者:侯娟娟 童丽君 王露茜 娄以恒    新闻来源:广文书院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1-05-18

5月15日上午,广文讲坛第八期在临海校区广文书院多功能厅举行,杭州师范大学资深教授、浙江大学博士生导师沈松勤教授应邀作“苦难中的欢乐——苏轼的诗化人生和诗词意境”专题讲座。广文书院院长胡正武主持讲座,学工部副部长马斌、书院辅导员黄廷美及书院成员60多人参加。

讲座伊始,沈松勤教授以“人生不如意十有八九。在人生处于至暗时,如何掌控自我?”引出“苦难中的欢乐”主题,围绕苏轼的人生境遇、诗化人生、诗词意境三个方面展开叙述。

讲座介绍了苏轼三次在外、三次在朝、三次被贬的人生经历,梳理苏轼从黄州到惠州再到儋州的诗词创作,展示其内涵丰富的人生范式。同学们也从中感受到苏轼从孤寂失落到坦然达观的过程中内心激烈的挣扎与救赎。

在同学们初步了解了苏轼的人生遭遇之后,沈教授将“幽人”置于苏轼的易学体系中,探讨其“幽人贞洁”是如何生成,如何被转化为现实生活中的一种实践形态,又如何影响苏轼文化性格的塑造及其文学作品的创作,展现苏轼的诗化人生。
    对于苏轼诗词的意境,沈教授深入浅出地阐述了“幽人”的真实内涵,并以《记承天寺夜游》《临江仙·夜饮东坡醒复醉》两篇作品为例,呈现出苏轼诗词情理圆融的意境,让我们听到了苏轼作品中人类情感之弦的振动,有豪放、有梦幻的觉醒,有执着的坚忍。
    在沈教授的解读下,书院学子感受到了苏轼源于生活经历、凝于诗词、现于人生哲学的旷达人生态度,也明白了生活中遇事应当具有“遇艰危而不悔,身处逆境而泰然”的从容姿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