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三台人文论坛第105期:颜翔林教授谈“艺术与情感的美学阐释”

作者:人文学院    新闻来源:人文学院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1-05-21

5月19日下午,人文学院颜翔林教授应邀做客三台人文论坛第105期活动,作“艺术与情感的美学阐释”专题讲座;文学院副院长陈隆升主持讲座,人文学院相关专业师生参加。
    活动伊始,陈隆升向在场师生介绍了颜翔林教授在美学、文学等众多领域取得的成就。他表示,颜翔林教授在学术界享有很高声誉,是当之无愧的大师,建议同学们多向颜翔林教授请教学习经验和理论学术知识。

接着,颜翔林教授以古代哲学家庄子“无情论”和惠子“有情论”为契机,分别讲了“什么是情感”“情感对个人及整体的作用或功能”“人类的抒情与情感的关联”三方面内容。颜翔林教授认为情感是由“欲望层面”“利息层面”“道德层面”“理智层面”构成。人是欲望和情感之身,控制人类最主要的问题是“有情与无情”的问题,因此要学会对“情感”做哲学的探究和美学的思考。在颜教授看来,情感有其局限性和历史性,并且是处于不断变化和流动之中。真正的情感表现的永远都是人类最普遍、最具共识性的东西。人的情感也存在其负面性,情感往往使人充满偏见,因此,情感要追求共识性,超越阶级性。

在谈及“人类的抒情与情感的关联”时,颜翔林教授认为,人类是喜欢听故事且最喜欢叙述故事的动物,喜欢故事是人类的本性,所有的故事都是人类按照情感游戏的方法来进行编造的,人是情感过剩的动物,需要通过表演来进行宣泄。在现场互动环节中,颜翔林教授针对同学提出的问题一一解答。他认为任何情感都需要表达,表达是情感流露的方式。最具人文关怀的是关心底层人民、具有儒家兼济天下的情感。

本次活动,颜教授用简练的语言、生动的故事,带领同学们深入挖掘情感的内涵及其作用,提高了同学们的审美能力,同时也启发了其对人生做进一步哲学和理性的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