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中科院东北地理所刘艳杰研究员来校作学术讲座

作者:高等研究院    新闻来源:高等研究院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1-05-21

5月20日上午,中科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刘艳杰研究员应邀来我校作题为“全球变化背景下的外来植物入侵机制研究”的学术报告,
    生物入侵生态学研究是当今生态学研究的热点内容之一。外来植物入侵机制、以及全球变化对植物入侵的影响是生物入侵生态学两个重要内容。报告中,刘艳杰研究员通过案例研究剖析资源竞争、化感作用、以及微生物调控在外来植物入侵过程中的重要性;探讨了不同全球环境变化因子如何影响外来植物入侵过程;并对全球变化与外来植物入侵领域的未来发展方向进行了展望。刘艳杰系统探讨了全球变化对外来植物入侵的影响,有助于我们在全球变化背景下更好的开展外来植物入侵预警和防控工作,为生物多样性保护提供理论支撑。
    刘艳杰博士,中科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全球变化和植物入侵生态学研究,利用数据整合、温室实验和野外长期试验探讨外来植物入侵机制、以及不同全球变化因子对植物入侵的影响。现担任生物入侵生态学学科组组长,主持科技部基础资源调查项目一项,任国际经典生态学期刊Journal of Applied Ecology,Oikos和Oecologia编委。在Nature Ecology & Evolution, Ecology Letters, Ecology, Global Change Biology等主流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