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高等研究院举办专题学术沙龙

作者:高等研究院    新闻来源:高等研究院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1-05-22

5月21日上午,校高等研究院联合医化学院举行2021年度第四场学术沙龙,杭州师范大学章鹏飞教授,温州大学徐清教授、胡悦博士应高研院药物合成研究所首席科学家马永敏教授之邀,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相关专业教师、研究生及本科生聆听了学术报告,马永敏主持报告会。
    章鹏飞教授介绍了他们课题组近年来的主要研究方向,并作“单电子转移催化体系的构建及应用”专题学术报告。章鹏飞教授团队与我校医学院展开合作,以喹喔啉为骨架,合成一系列具有生物活性的分子。

69f36180dd9f2a005aa5cf8fc5cf18f

徐清教授介绍了他们课题组近年来致力于空气促进过渡金属催化接力方法基础上进一步研究醇活化本质规律,提出的广义醇活化概念,发展了中间体催化、自催化、类似自催化或氧化等方式的可控醇活化新策略,开发了一系列低毒无毒高效的醇活化新方法,实现了无过渡金属条件下碳、氮、氧、硫、磷等杂元素化合物的脱水烷基化反应和系列杂环结构的高效构建,拓宽了醇活化及其合成应用的范围。

ccf1593af53d4e74f65470b5bc19e72

胡悦博士从自身近年来科研经历中碰到的问题出发,介绍了单壁碳纳米管以其完美的共轭管状结构和优异的物理化学性质,在纳电子学、功能复合材料、能源领域等方面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如何获得结构单一和制备工艺成熟的高密度半导体性单壁碳纳米管水平阵列是解决单壁碳纳米管在纳电子学领域中真正应用的关键,以单壁碳纳米管在纳电子学领域中的应用为导向,旨在制备高密度、半导体性单壁碳纳米管水平阵列,从材料制备角度出发解决单壁碳纳米管在未来纳电子器件、计算机芯片中的应用问题。

5120633b4f7c7826250287bfd0ea886

报告会后,三位专家还与高等研究院相关教师进行了科研经验交流及合作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