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三台人文论坛第104期:苏明泉谈诗歌欣赏力和创作

作者:人文学院    新闻来源:人文学院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1-05-24

5月21日,我校校友、著名诗人苏明泉应人文学院邀请来校,在临海校区广文书苑“诗歌欣赏力与创作”专题讲座;人文学院党总支书记金宏伟主持讲座,学院相关专业师生50多人参加。
    讲座上,苏明泉首先讲述了笔名“伤水”的由来及第一本诗集《江水击伤》的创作经历。通过几则幽默而不失风趣小故事,将文学与文章对比,认为文章是公文性质的一种直截了当的文体;文学则是更具创造力,对于读者的文学素养有更高要求;对于诗歌的欣赏所需要具备的共情力和同理心是文学欣赏的基础。
    苏明泉强调诗歌的本体是生命、创造、诗意与语言,诗歌创作最需要的是要具有新、奇、特的特点,诗意则是文学作品之中蕴含的韵味、气息与乐声,因而歌是一种无法表达的表达,这也是和文章一个很大的不同。关于诗歌创作的结构,他提出“四美”,即形式美、形象美、情感美、意蕴美;认为诗歌的欣赏没必要刨根问底,对于其中不理解的情感,没必要一探究竟,只需体会诗人创作时的心境便是好的;诗歌阅读要读经典,培养出一种阅读氛围,避免对于诗歌欣赏时形式与内容的误解,诗歌的内容与形式都具有美,甚至可以说形式本身就是内容。关于诗歌创作,他强调诗歌就是要口语化,贴近生活,保持鲜活;要好好培养对当代优秀诗歌艺术的感受力,其进步需要的最重要也是最基础的,便是阅读与练习。
    本次讲座以一种诙谐的语气讲述如何欣赏与创作诗歌,让同学们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