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徐文耀做客“九思大讲堂”

作者:校图书馆    新闻来源:校图书馆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1-05-24


    5月21日,校图书馆主办的“九思大讲堂”系列活动之“生活,因科学而美”专题讲座在椒江校区图书馆影音阅览室举行,特邀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员、中科院研究生院博士生导师徐文耀做客科学对话现场。
    徐文耀教授通过对科学中的美在生活中的体现进行解读,把看似枯燥的数学、物理、化学的学习变成美的享受,引导听众用智慧发现科学美,用心灵体味科学美,用劳动去创造科学美。活动吸引了椒江校区近百名师生前来聆听,校图书馆馆长吴世永主持讲座。
    从生活中的美引到科学美,徐文耀教授从什么是美、美在何处、美之神韵、美的苦乐四个方面展开讲座。用生动的图片、丰富的资料让大家感受生活中秀丽河山、大千世界、艺术作品的美,科学中图形、数字、方程的美,让大家欣赏简单、和谐、对称、匀称、统一、凌乱等科学美的神韵。讲座同时深入阐述了科学美的用途,认为科学美可以装饰和深化生活,以用来启迪智慧,可以让我们的生活高雅浪漫。徐教授用迪卡尔写给克里斯汀公主一封信中的方程式描绘了爱情之美,进而阐述简单之美、对称之美、匀称之美、凌乱美等诸多科学美的特征,强调科学美才是所有科学理论追求的最高目标、最佳境界。
    通过讲座与交流,启发大家用另一种目光来对话自然世界和科学原理,对科学美有了更形象的直观认知和更深度的探索意愿,也让在座师生知道什么是另一种美,它来自大千世界的内在联系,犹如唯美的艺术充满了神秘魅力,值得我们去更深入地体会和追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