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博观约取 厚积薄发——教师教育学院举办“教育随笔”主题讲座

作者:教师教育学院    新闻来源:教师教育学院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1-06-01

为激励学生及时记录所思所想,提升教育教学研究能力,5月28日晚,台州市教育监测与科学研究院李哉平老师应台州学院省特级教师工作室、台州市名教师工作室邀请,来校为教师教育学院2018级、2020级小学教育专业学生作《教育随笔:让思考成为习惯》做专题讲座。学院专任教师徐向阳主持讲座。

讲座中,李哉平老师先厘清了教育随笔的定义、功能和内容,再结合自己的经历和教学经验,总结了教育随笔的基本格式。他强调教育随笔的核心是“随”,并将随笔与论文、叙事、案例进行比较,促进学生的理解。

随后,李老师针对2018级小教专业学生提交的近两个月的部分实习随记进行了指导,与在座学生分享了五篇实习随记内容并提出自己的思考,指明修改方向。李老师的讲解鞭辟入里,结合实际,在座学生获益匪浅。

互动环节,同学们就实习随记撰写中出现的问题进行提问,如怎样从生活中发现有价值的材料,以避免重复?如何将几个零散的镜头联系起来写?怎样将随笔变成案例等等,李老师一一给予耐心解答,并从教育随笔记录的多种形式、运用方式等方面推荐了佳作。

本次讲座使同学们进一步将理论与实践有效结合,提升思考质量,从而让实习效果最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