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三台人文论坛第107讲:从《全宋词》误收《剔银灯》谈文献溯源之重要性

作者:文/宋文杰 摄/陈虹铭    新闻来源:人文学院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1-06-05

 




    6月3日,湖南科技学院国学院院长、历史学二级教授、湖南省古籍规划领导小组成员张京华教授应邀做客“三台人文论坛”第107讲,作从《全宋词》误收《剔银灯》谈文献溯源之重要性专题学术讲座,并与校天台山文化研究院教师进行座谈交流。校社科处副处长高平教授主持相关活动,人文学院、天台山文化研究院相关师生参加。
    讲座上,张京华教授首先带领大家欣赏了《剔银灯》这首优美小词,从“文学品鉴”和“学术分析”两方面进行阐发,让人感受词中蕴含的千回百转的情意与优雅矜持的风度。认为《剔银灯》艺术之美主要体现在意境优美、语言温婉、表达得体、风格中和四个方面,体现了中国古典诗词“怨而不怒,哀而不伤”的美学特色。接着从该词出发,就“什么是文学”和“文学的作用是什么”这两个问题展开阐述,认为文学不同于史学、哲学等人文学科,文学处理的主要是感情问题;文学也不同于政治学、经济学、法学等社会学科,文学是柔性的而非刚性的;文史哲、政经法,各个学科不可替代,既无宜与不宜之别,亦无高下之异。
    讲座主体部分是对该词进行文献学溯源。他以探案式的方式抽丝剥茧、层层深入,一直追溯到晚明地方志,认为该词定非产生于宋代,而该词的作者、抒情主人公、书者等是否合一,也发人以遐思。最后的交流环节,同学们对张教授的精彩解读表示敬佩,更对他的文献考证兴味盎然,纷纷表示今后要高度重视文献学的训练,掌握文学研究的基本方法。
    高平作总结发言表示,张教授的讲座充分体现了一位文献学家深厚的学术功底,张教授从文学总集编纂中发现问题,进而不断追踪的溯源研究方式,值得我们学习,而这个过程就是一个充满惊奇、疑惑和兴奋的求真过程,希望同学们要培养研究学问的兴趣,感受文学的魅力。

在与天台山文化研究院教师的座谈会上,同时应邀来校交流的湖南科技学院图书馆副研究馆员李花蕾老师首先分享了她所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四库全书考证》整理与研究”的研究心得。她表示清代校勘学兴盛,其主要原因是清政府在思想文化领域施加高压,提倡文献整理,让知识分子钻故纸堆不问世事,但客观上也激发了他们整理国故的热情,促进了清代学术集大成局面的形成,其经典事例就是《四库全书》与《四库全书总目》《四库全书考证》的问世。与会教师针对李花蕾老师采用的版本、发现的问题、提出的结论、所举的例证进行询问,李老师一一给予交流解答
    张京华教授就其古籍整理与研究、打通文史哲与中外文学、在地方院校兴办国学院等问题交流心心得体会,并以研究顾炎武的《日知录》为例,阐述原始文献搜寻与考辨的重要性,强调学术研究要将理论与考据相结合,既有扎实的文献功底,又有一定的理论高度。他鼓励年轻博士们打破学科壁垒,将问题置于大背景下研究,在“所有复杂关系”中从事学术研究。最后,张教授对各位博士提出的思想史、文献学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