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三台人文论坛第106讲:作为融媒体的口述史

作者:郭艺晗 唐敏智    新闻来源:人文学院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1-06-05

6月3日下午,宁波大学历史系教授、博士生导师钱茂伟应邀做客“三台人文论坛”第106讲,以“作为融媒体的口述史”为题,带领同学们深入了解口述史相关知识。人文学院政史系副主任张燕老师主持讲座,学院中文及历史专业同学到场聆听。
    讲座上,钱茂伟教授首先阐述了“公众史学”的概念,并由此引出以“人”为中心看历史的理念,指出当前社会对口述史的轻视问题,人们过度依赖历史文献,往往忽视大脑的原始记忆;但其实真正生动鲜活的历史应当由当事人根据自己的回忆,亲口讲述得出,而口述史便是达到这一目标的有效方式。
    讲座重点阐述了口述史在史学研究中的重要作用,认为口述史是历史的音像再现,可使生活世界与文本世界巧妙结合,让历史变得更有温度。他特别强调录音和录像在口述史研究中的关键性作用,指出录音文本可以最大程度地保留原汁原味的历史信息,通过回归原始音像,能够破除对文字记载的怀疑,更加明确此段历史的真实性。而在未来,音像口述史的制作将会为口述史研究带来生机。钱教授还谈到了口述史在不同专业和行业方面的广泛应用,通过举例说明展示口述史的潜在价值与广阔前景,并鼓励同学们考虑未来做口述史的具体研究,并给同学们提供了实际采访的相关建议,提出了“两个重要转换”概念,一是将“审问式”提问转换为“寒暄式”聊天,与采访对象建立信任关系;二是将问题设计转换为话题设计,有效的话题可以保证采访内容的丰富性。钱教授特别说明了倾听和有效记录在采访中的地位,期望同学们在此后的采访中保持好奇心,以专业的素养完成每一次采访。

互动提问环节中,钱教授针对同学们提出的历史问题进行了深入的分析,拓展了同学们的思路。

本次三台人文论坛使同学们深入了解到口述史的重要地位及发展状况,使同学们的史学素养得到了进一步的沉淀;而钱教授提供的采访建议也将助力同学们更好地进行采访与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