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马克思主义理论团队举办第七期学术沙龙

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新闻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1-06-15

6月10日下午,马克思主义理论团队举办读书研讨会。来自河海大学、苏州大学、安徽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三位青年教师王莹博士、张建晓博士和倪松根博士受邀参会、河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部分在读博士和团体全体成员参加研讨会,会议由我院黄翠新副教授主持。

本次读书研讨会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学习研讨由孙其昂、王莹和张建晓合著的《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实现研究——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社会思维》一书。两位作者现身说法,王莹作“浅谈《根本任务实现研究》中的结构分析”的专题报告,从“结构分析在全书中的重要性”“结构的涵义、特点与作用”“第二、三章的结构分析思路”等三个方面对结构分析做透彻的阐释,并详细介绍了结构分析方法在写作过程中的贯彻运用。张建晓作“简论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实现的科研之维”的专题报告,从“基本定位”“知识面向”“智库诉求”“研究困境”等四个方面对本人执笔的章节进行系统的反思,对高校立德树人这一研究命题的科研基础作了重点阐释,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入剖析。与会教师汇报了研读本书的收获、疑问和意见建议。孙教授对大家的发言一一回应,并且指出在科研道路上,我们需要听到不同的声音,而唯有具备较深厚的学术积累,才能在细致阅读的基础上提出真知灼见,思政课教师群体中存在着学术功底欠缺的现象,今后这样的读书研讨会还要多开展,在分享读书收获之时相互学习,在思想的相互碰撞中引发深入的思考,以学术阅读能力的增长推动科研能力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