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中国人民大学曾艳兵教授来外国语学院讲学

作者:外国语学院    新闻来源:外国语学院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1-06-21

  

    6月20日上午,中国人民大学曾艳兵教授应外国语学院邀请来校作《阿甘本论卡夫卡》专题学术讲座。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刘富丽主持讲座,外国语学院、人文学院师生100余人参加。
   
艳兵教授以阿甘本分析卡夫卡小说,尤其是长篇小说《诉讼》和《城堡》中的主人公K为例,得出的结论别具新意。在阿甘本那里,语言分析既是研究方法,又可以直接成为证据;罗马法是连接阿甘本与卡夫卡的核心和关键,宗教神学则是阿甘本与卡夫卡共同思考和关注的问题。通过阿甘本来阅读卡夫卡,或者通过卡夫卡来理解阿甘本,能够同时照亮两者,且从一个特别角度打通犹太文化传统和当代西方思想。
    现场师生积极提问,交流互动热烈。

    曾艳兵,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人民大学复印资料《外国文学研究》主编;中国比较文学学会理事,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外国文学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中国高校外语学科发展联盟外国文学跨学科研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主要从事西方文学与中西文学比较研究、后现代文学文化研究、卡夫卡研究。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卡夫卡与中国文学、文化之关系研究》。代表著作有:《西方现代派文学研究》《东方后现代》《卡夫卡与中国文化》《卡夫卡研究》《卡夫卡的眼睛》《走向比较诗学》《后现代文学文化论稿》等。